close
庫存去化速度成面板第3季出貨關鍵
保守中仍見期待 3Q全球面板總出貨有機會與2Q相當
電子時報  郭靜蓉/台南    2008/07/29
 
在進入第3季後,縱使面板價格向下、整體氣氛保守、總經問題揮之不去,但傳統旺季的出貨力道仍存在,受7月面板價格大幅下跌的刺激,IT面板第3季有返校潮的激勵,加上液晶電視品牌廠近期積極規劃促銷活動,液晶電視面板需求在第3季有加溫的效果,在此情況下,只要第3季客戶端與面板端庫存去化得當,第3季全球面板整體出貨量仍有機會與第2季相當。

從LG Display、友達以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幾場面板業重量級的法說會下來,仍可看出面板廠對於下半年在保守中仍見期待。LG Display表示,估計面板需求最快在8月回溫,預計9、10、11月將是2008年的出貨旺季。而友達也表示,目前TV面板庫存仍屬健康,且客戶有在為旺季進行準備,液晶監視器面板庫存雖然高1~2週,但預計庫存可在8月消化完畢,NB面板則處於正常備貨的狀態,中小尺寸面板市況還可以,且手機加單有增多的現象,在此情況下,友達雖然減產10%,但對於下半年市況並不悲觀,認為有可能8月中旬通路庫存消化完後,需求又再度回來。

事實上,第3季的面板需求的觀察重點仍在庫存去化的速度,以友達與LG Display而言,友達第2季的庫存金額達新台幣437.37億元,季增17.5%,存貨週轉天數則從33天攀升至40天,而LG Display的第2季庫存金額達1,387億韓元,較第1季增加35%,也逼近40天,至於其他面板廠,庫存也都有增加的現象。

而在友達、奇美電、華映、LG Display等面板廠相繼減產10%後,面板業者表示,將有助於這一波的景氣循環早點落底。以LG Display來說,預期這波的減產時程僅從7月26日實施至8月底,之後就會恢復原來的產能利用率,亦即9月時,市場供需就會獲得改善,讓此波的減產為時相當短暫。

事實上,根據WitsView統計,第2季全球大尺寸面板整體出貨量達1.1億片,較第1季成長6.7%,三星電子以2,506萬片位居整體出貨冠軍,並在TV面板以及NB面板出貨上獨占鰲頭,而奇美電則在液晶監視器面板上居冠。不過由於面板價格在6月下旬反轉向下,第2季面板每片平均單價季減5.3%,來到178美元;而每平方米平均單價減少3%,來到1,150美元。

在進入第3季傳統旺季後,受7月面板價格大幅下跌的刺激,有助於終端市場需求的增加,加上電視品牌廠商近期積極規劃促銷活動,液晶電視需求將逐漸在第3季反應,而IT面板在返校潮的帶動下,若目前通路庫存過高問題能得到改善,不排除第3季面板整體出貨約與第2季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