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啟耀大擴產 布局新興照明市場

    * 2008-06-30
    * 工商時報
    * 【袁顥庭/台北報導】

     奇美集團積極投入新興照明產業,旗下的冷陰極燈管(CCFL)廠啟耀光電今年也持續擴產,除了面板背光應用之外,也同時搶進照明市場。啟耀目前月產能約1,500萬支,到了年底月產能將超過2,000萬支,產能規模直逼龍頭大廠威力盟。

     奇美集團本月宣布入股中國電器和東亞光電進軍照明產業,旗下的啟耀及奇力光電則是分別從事CCFL和LED的研發、生產與銷售。

     著眼於新興照明市場龐大的潛在商機,啟耀也大動作擴產,目前CCFL月產能約1,500萬支,到了今年年底,啟耀月產能將會超過2,000萬支。此外,啟耀已經著手興建三廠,規劃在明年第一季裝機、第二季量產,第一階段規劃產能高達2,400萬支。

     啟耀去年營收約18.44億元,並且順利轉虧為盈,稅前淨利約3.22億元,隨著產能擴充,啟耀今年月營收已突破3億元。目前啟耀的產能規模雖然在產業中排名處於中段,但是獲利表現佳,去年每股盈餘約3.19元,今年每股盈餘估計可達到4至5元。而啟耀連續兩年穩定獲利,近期擬送件準備上興櫃。

     台灣CCFL龍頭廠威力盟,目前在兩岸共計有36條生產線,每月燈管產能達2,400萬支,在全球的市佔率約10%。歷經燈管供過於求、導致價格大幅走跌,去年燈管廠擴產動作已經轉趨保守,威力盟今年僅規劃增加2條生產線(燈管長度可達1,500毫米)。不過威力盟在新興光源的佈局卻較為積極,LED封裝產能約3,000萬顆,預計今年底將擴至5,000萬顆,至於應用於一般照明的HCFL產品,目前正在送樣認證當中,第三季可望量產出貨,月產能約75萬支。

     由於市場供過於求,去年冷陰極燈管價格跌幅高達30%至50%,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估計,今年4個季度全球冷陰極燈管供過於求比率分別為20%、15%、11%、16%,雖然燈管平均價格仍有下滑壓力,不過今年價格跌幅可望縮小到20%至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