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話題-小尺寸NB 6月初熱 6月底降溫!
電子時報  陳彥廷/電子時報    2008/06/30
 
6月原本是小尺寸筆記型電腦(NB)決戰的關鍵期,但通路市場買不到貨,小尺寸NB新產品變得奇貨可居,甚至許多喊的震天價響的產品至今尚無實際交貨日期,小尺寸NB被眾品牌熱炒一陣卻沒貨可出,英特爾Atom處理器缺貨,讓關鍵的6月,只在月初熱,月底就被迫降溫!

6月3日在台北舉行的COMPUTEX TAIPEI 2008展,吸引3萬~4萬名國際買家與媒體來訪,都是為了瞧瞧這塊小於11吋的小尺寸NB市場發展,包含華碩、宏碁、微星、技嘉、甚至大陸品牌海爾等皆在展覽中秀出新產品,而英特爾Atom處理器也計劃用在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低階DT產品,市場認為,這場激烈的戰局是打定了,關切的眼神沒停過,展期之間英特爾協同眾PC品牌廠商為Atom處理器產品造勢,氣氛熱鬧到最高點。

不過,華碩新機種Eee PC 901宣稱賣得太好缺貨,而微星釋出200台被預購一空的Wind NB,也讓消費者苦等,甚至被全球公認小尺寸NB最具爆發力的宏碁Aspire One,至今連交貨日期也沒正式確定,消費性市場像是被耍了一樣,澆了大夥剛開始熱滾滾的心。

事實上,英特爾 (Intel)對這項針對低階、低功耗和小尺寸產品而設計的Atom處理器看似用心,在產品藍圖規畫上,將一般主流處理器與超低功耗Atom處理器分別列表區隔,仔細表定產品出貨時程與未來動向,不過,英特爾心裡的掙扎是毛利表現,高階處理器業績好,能替公司賺錢,超低功耗、低價的Atom處理器業績好,公司可不一定能賺多少錢。

另外,在金融景氣不佳、通貨膨脹等因素下,消費性市場對高單價的資訊產品買氣減低,對於低價的產品興趣變濃,這也是當初華碩Eee PC將低價產品導入消費性市場的主因,但隨著低價產品波及主流NB市場,華碩變的強調Eee家族並非主打低價市場,也有意推精品Eee PC,對低價市場的經營,力道顯得減少許多。

英特爾把低階、低價市場視為不可逃避問題,英特爾不去做,原本著墨於低階市場的威盛就能趁勢壯大,但英特爾Atom賣的好,主流NB的毛利恐怕會有影響,因此Atom若是被控管出貨量是可以理解,只是消費者苦等1整年,又被英特爾和眾PC品牌廠大張旗鼓的下擺一道,滋味肯定不好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