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08 電子時報
需求好! 南韓LG Display和台面板大廠公布財報在即 首季獲利預期成長強勁   

陳怡均/綜合外電

據路透(Reuters)報導,南韓TFT LCD面板大廠LG Display以及兩家台廠友達和奇美電子第1季財報公布在即,由於廠商在2006年飽受面板供給過剩之苦,大幅削減投資,分析師認為,此舉有助於抑制2008年産能,也使得向來為淡季的第1季,平面電視對於面板在往年仍見強勁需求,並且價格穩定,因此可望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一掃2007年初的虧損陰霾,在淡季依舊展現佳績。此外,預期美國市場雖然有走軟跡象,不過在新興市場帶動下,仍將支撐整體需求水準。

南韓券商Goodmorning Shinhan Securities分析師指出,面板業2008年將出現2004年以來新一波榮景,液晶電視(LCD TV)和筆記型電腦(NB)在全球逐漸普及,帶動了這項趨勢,LG Display應可在2008年展現該公司有史以來最佳成績。

路透調查分析師預測值顯示,即將在4月10日公布財報的LG Display,第1季淨利可望達7,155億韓元(約7.35億美元),而該公司2007年同期則淨損1,690億韓元;該公司曾於2007年第4季(10~12月)創下7,600億韓元的淨利新高記錄。除了強勁需求外,韓元貶值及生産良率提升,亦有助於LG Display的獲利表現,此外分析師預估第1季營收爲4.18兆韓元,遠高於2007年同期的2.72兆韓元。

友達預定於4月22日公布財報,根據路透調查預估,友達淨利可望達新台幣147億元(約4.835億美元),同樣扭轉2007年同期大虧51億元的頹勢,友達亦於2007年第4季曾創下獲利331億元的新高紀錄,台灣第2大面板廠奇美電淨利可能達新台幣93億元,2007年同期爲虧損11億元,奇美電將在4月29日公布財報。

此外,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消費者藉機淘汰傳統映像管電視機的換機需求將提高,挹注面板廠商第2季和第3季獲利進一步成長。不過有些分析師亦認為,到了2008年底市場將再次傾向供給過剩之勢,在電視需求迅速增長之際,供給過剩的情況不會太嚴重。


市場人士認為,到了2009年將會面臨產能擴充競賽,目前面板廠商正積極擴增産能,韓廠及台廠所打造的產線大多會於2009年上半投産,日廠産能也將隨之開出。儘管美國經濟走軟使得大環境前景不明,但受惠於新興市場的換機需求強勁,大多購買32吋以下的LCD TV來取代傳統映像管電視,屆時將支撐市場需求,亦有助於消化面板廠商新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