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08 電子時報
面板4月價格走勢不同調
PC面板供應吃緊價格揚升 TV面板供過於求小幅下跌
  
郭靜蓉/台南

2008年在歷經第1季面板供過於求以及價格跌價後,PC面板在第2季面臨短缺,且價格也正式起漲,但是TV面板在第2季仍受制於供過於求的現況,價格呈現小幅下挫。

就個別應用產品而言,在液晶監視器面板部分,17吋市佔率由於在19W的優勢價格競爭下,衰退幅度超過預期,預期未來17吋產能仍將轉往寬螢幕產品,供給面持續減少,WitsView預估4月份17吋面板價格上漲2美元,來到122美元;19W需求增加,4月份市場供給吃緊,價格上調2美元,達124美元,與17吋價差仍維持在2美元,取代效應與MFM題材仍在發酵。

19吋面板由於第1季價格跌深,加上面板主要供應商僅有彩晶及LG Display,主要供應商在4月喊出價格上漲5美元的情形下,平均價格上調2美元,來到140美元;20W由於先前價格低於19吋,取代效應使得市場需求增加,在面板供給受限的情形下,價格上漲3美元,來到140美元;22W價格則由於先前面板庫存攀高,在面板廠調整其銷售策略後,預期庫存問題將可獲得改善,4月份預期上旬價格持平在157美元,部分客戶已接受調漲1~2美元;24W面板16:10價格則因主要應用在中高階多媒體娛樂機種而持平,然在下半年,24W面板16:9新產品量產後,預期將有明顯的價格壓力。

另一方面,受淡季因素影響,全球電視市場終端需求不佳,加上大陸本土電視品牌業者手中庫存仍高,以及一線電視品牌大廠零售通路價格戰即將開打,WitsView預期47吋液晶電視面板價格在4月上旬修正幅度達15美元,均價來到745美元,46吋則下跌10美元,來到750美元;42吋價格也調降10美元,來到525美元;37吋則基於與客戶合作關係的考量,策略性調降5美元,來到440美元;32吋面板價格則由於夏普(Sharp)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8.5代線投產32吋面板導致市場產出增加,4月價格調降5美元,均價來到325美元;26吋TN型面板價格則由於供需大致維持穩定,價格持平。

在NB面板方面,在3月之後,下游對面板需求逐漸增加,第2季全球筆記型電腦的組裝廠出貨量預估,單月成長率約2%,有利於筆記型電腦面板價格在監視器面板價格反彈後走穩,儘管面板廠希望在4月份釋出漲價的訊息,然下游客戶對於面板漲價的反彈壓力頗大,基於策略面考量,面板廠4月份價格底線希望維持持平,以爭取未來合作的空間。

綜合來說,4月由於PC面板需求轉好,漲幅約為1~2%;TV面板受淡季需求不佳影響,價格仍走跌。由於市場對於美國次級房貸造成全球性經濟成長衰退,是否會連帶造成消費者購買力的下降,仍有疑慮,加上飆高的原油價格、通膨的隱憂,以及上半年本來就是傳統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淡季,終端通路銷售狀況仍然不佳,尤以液晶電視產品表現最為明顯,另外,南韓樂金化學(LG Chem)工廠大火,造成電池芯短期供應出現缺口,同樣將對第2季筆記型電腦市場出貨造成影響,另一方面,台幣陡升不利於台廠出口競爭力,將進一步侵蝕原有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