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1 電子時報 
彭雙浪:BD陣營勝出 加速16:9寬螢幕需求發展
松下策略轉向蓋8代廠 陳炫彬:需要觀察
  
王君毅/台北
 
次世代DVD規格戰在東芝(Toshiba)社長西田厚聰於19日正式宣布,3月起將棄守HD DVD事業,間接宣告Sony贏得這場次世代DVD規格大戰的勝利之後,友達資訊顯示器事業群總經理彭雙浪表示,將有利於加速16:9規格IT面板發展。

彭雙浪表示,舉例來說,過去Beta與VHS規格在影像儲存市場競賽時,在產品規格未分勝負之前,市場規模泰半不大,某方面與終端廠商擔心壓錯寶有所關聯。反推此次Toshiba宣布退出HD DVD市場經營後,預料終端相關業者將火力全開,如此將帶動16:9規格監視器等面板的需求更快速增加。

而面板廠為對應中尺寸、IT等面板需求,近期紛把NB面板轉到5代線上生產,而把監視器面板挪到6代及以上產線生產,由於6代線過去主要針對16:9尺寸的電視面板所設計,加上對應監視器面板多媒體、多功化需求,近期面板廠也紛推出16:9規格的監視器面板。

彭雙浪表示,以友達來說,上半年進行產品線移轉後,下半年可看到友達15W、19W、22W、24W等全系列的16:9規格的產品線推出,除外,NB面板則有15.6W面板上市,後續友達同樣會尋求其他尺寸推出16:9的NB面板。

除外,Panasonic加碼對IPS Alpha的投資,並取得其經營的主導權後,近日市場也再傳出,Panasonic將投入3,000億日圓,透過IPS Alpha在日本設立8代面板廠。對此友達執行長陳炫彬認為,由於Panasonic在薄型電視品牌終端據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因此為掌握面板貨源加碼對IPS Alpha投資,在可理解範圍之內。

不過Panasonic也同時擴建PDP生產線,且過去Panasonic認為37吋及以下尺寸適合液晶電視發展,PDP則在40吋以上有利,如今Panasonic直接投入8代產線,而40吋等級薄型電視市場又被液晶電視逐漸侵蝕,如此後續Panasonic的決策動向,包括新設PDP產線會不會加強在50吋等級市場的監守力道,除32吋外,IPS Alpha的8代線還會投入何種尺寸面板切割等,都需觀察留意。

友達20日揭櫫「友達綠色承諾 (AUO Green Solutions)」,發表涵蓋創新研發、採購、製造、運輸、服務、回收處理以及員工親身參與等全方位的環保計畫,並寄望在2010年時達成資源回收再利用率達80%、溫室氣體排放降70%、以及用水量降70%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