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蘋果日報
友達3月出貨量暴衝

受中國雪災影響,陳炫彬說,下游通路出貨持續進行,但後段的料進不來,無法生產,貨也出不去,使整個市場定單遞延,整個1月定單延後到2月與3月,由於2月工作天數較短,仍無法看出明顯效應,但接下整個出貨量來會追上去,所以整個量會在3月明顯放大。

他說,目前來看第1季市況仍與先前法說會相同,中小尺寸仍受淡季影響,整體出貨較第4季仍有1成下滑空間;至於次貸風險,陳炫彬說,對面板影響並不大,但會是影響市場的變數,尤其是信用過度擴張等問題,友達會視市場的情況應變。

電視面板下旬價持平

依照WitsView的2月下旬報價來看,監視器面板價格仍有3~6美元跌幅,其中22吋面板跌幅高達6美元,主要是與22吋供貨較鬆有關;至於電視面板價格則持平。而為就近服務客戶與建置有效率的全球運輸網,除了在中國蘇州、廈門與松江設置後段模組廠,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昨日表示,在面臨關稅與就近供貨考量下,友達內部確實持續針對赴東歐設置後段模組(LCM)廠進行評估,預期最快第2季就會定案,目前優先考量地點包括捷克、匈牙利、波蘭和斯洛伐克或者土耳其都有可能。陳來助說,目前歐洲地區客戶約佔友達總營收3~4成,目前日本夏普(Sharp)、韓國樂金飛利浦等廠都在當地有設廠,整體供應鏈與生產的群聚效益,都有利於友達設廠。

赴歐陸設廠下季定案

由於歐盟在2009年起將針對境外液晶產品課徵5%的關稅壓力下,友達在當地取得LCM產能已是必然的發展方向。陳來助指出,赴東歐設置LCM廠一事,整體發展模式上不只有一種,包括找系統整合廠合作、委託在地已設有產能的代工廠或者自設模組廠都有可能。

陳來助說,赴歐陸建置LCM生產據點需要約半年時間,預期最快在第2季做出決定即可,主要考量因素還是在相關零組件貨源的配合度。

在蘋果推出超薄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後,加速LED背光模組市場的驅動力,友達副總彭雙浪指出,今年全球LED背光模組滲透度約在10~15%左右,友達今年使用LED背光模組筆記電腦面板出貨量,將佔全年出貨量的20%以上,甚至達30%,比全球的出貨速度快。

他說,目前友達的筆記型電腦面板,單月出貨量約在250~270萬片,使用LED背光模組的面板出貨量約在5~6%,隨著客戶導入與開始出貨,整個比率會逐月量向上攀升。

他預計在2012年之後,友達所生產的筆記型電腦面板都是100%無汞產品。

對於今年的股利政策,由於友達去年EPS高達7.22元,但股利相較他廠低,對此陳來助指出,由於面板仍是高度成長的產業,未來仍要持續進行投資,包括規劃中的8.5以及更新的世代,才能維持產品多樣性,未來每年資本支出1000億元是常態,因此手中保留一些現金,做為再投資的資金,是必需的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