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電子時報 
大尺寸液晶電視市場持續成長
康寧:明年底8代及以上玻璃基板需求大增 
 
郭靜蓉/台南
 
玻璃基板大廠康寧認為,液晶電視平均螢幕尺寸將持續放大,2007年螢幕尺寸為31.4吋,預估2009年將增加至34.2吋,該年整個液晶電視玻璃需求將達15億平方英尺,由於大尺寸液晶電視持續成長,因此康寧預估到2009年底時,對於第8代以及更大尺寸玻璃基板的需求,將會是2007年的5倍。

康寧估計2008年全球玻璃基板需求量將成長25~30%,代表成長量將超過4.5億平方英尺的玻璃,至於2007至2009年,玻璃基板的複合年成長率預計達到25%。對於2008年玻璃基板市況,康寧認為將是供應吃緊的狀況,而2008年對康寧來說,將是另一個製程改善、成本降低以及獲利良好的1年。

康寧指出,液晶電視在全球玻璃需求裡,是成長最快速的類別,市佔率從2007年的38%上升到2009年的60%,康寧預估2008年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將達1.05億台,在整個彩色電視市場裡市佔率高達50%。

康寧表示,液晶電視銷售量目前僅佔全球19億台使用中電視的8%。此外,大陸等擁有最多戶數的市場,目前液晶電視佔有率相當低,甚至北美和歐洲地區,也僅有不到20%的電視為液晶電視,換句話說,液晶電視未來還有可觀的成長量。而全球使用中的電視佔有率增加1%,就等於該年增加2.1億平方英尺的玻璃,相當於目前整體玻璃市場的10%,也就是說,未來玻璃基板市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而LCD不斷朝大尺寸螢幕邁進,康寧預估2009年有86%為40~49吋電視,以及幾乎約一半為5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康寧預估到2009年底時,對於第8代及更大尺寸玻璃基板的需求,將為2007年的5倍。此外,康寧近期宣布將開發尺寸為2,850 mm x 3,050mm的第10代玻璃,成為市場上最大的LCD玻璃基板。

康寧公司董事會日前通過一項4.53億美元的投資計畫,擴充台灣台中廠的LCD玻璃基板生產廠房。此項計畫將成為台中廠自2006年開幕以來的第4階段擴廠案。

康寧表示,該項投資計畫增加的產能將擴大各款大尺寸基板的生產能力,包括第8代玻璃基板。康寧此項擴廠案將於未來2年執行,計畫於2009年第1季開始量產,且至2009年底持續提升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