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1 電子時報
看好未來10年面板需求仍將持續成長
友達未來每年資本支出均將落在千億上下
   
潘素卿/新竹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表示,看好未來10年整體TFT LCD面板需求持續成長,預估友達全年資本支出規模將固定維持在新台幣1,000億元左右,除因應新產線規劃外,還包括多樣性產品開發及景氣循環變化等需求,因此友達對盈餘傾向於保留較多現金因應未來持續發展所需。他也指出,2008年友達無籌資計畫,將以營運獲利繼續進行投資。

友達2007年每股盈餘約7.22元,但日前法說會中友達表示,預計現金配息僅佔30%左右,約2~2.5元,對於保留盈餘部份,陳來助表示,TFT LCD產業景氣起伏變化相當大,毛利率可能從正20%到負20%,因此面板廠需要保留較充裕的現金以因應營運。

此外,他認為TFT LCD面板需求還在成長,除了替代CRT的需求之外,各項應用的面板尺寸持續朝大型化發展,也使得投資次世代產線的腳步還不到喊停的時候,他舉手機面板為例,2007年手機面板從平均1.7吋成長到2吋,光全球手機面板尺寸成長的需求,估計就可消化掉2~3座8.5代線的產能,因此大尺寸化所帶來的需求成長是遠高於預期的;另外,監視器面板主流也由15、17吋延伸到目前的20吋、22吋,未來在更大尺寸的替代性需求推升整體市場成長下,友達仍須保留充裕的資金,繼續投資次世代產線以及更多樣化的產品。

至於對全年資本支出的預估,陳來助表示,依目前友達每年折舊後的現金流入約800億~900億元,這部份金額將全部用於繼續投資,以此估計,友達往後幾年的年度資本支出可望維持在1,000億元左右水準。

另外,對於即將啟動的雙子星次世代產線,及將於2008年動土的后里廠新8.5代線資金需求,友達將以營運獲利及現有資金因應,預計2008年內無新的籌資計畫。

陳來助表示,后里廠將於2008年內動土,從打樁到外殼建設完成,預計約需1年時間。至於新8.5代廠新增的人力需求,2008年約在1,000~1,500人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