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16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觸控面板大幅成長 明年手機滲透率上看10%
今年觸控手機出貨估約7,000萬支 MP3播放器採觸控介面約200萬台
  
潘素卿、吳宗翰/台北

觸控面板市場自2006年起觸底反彈,2007年在蘋果(Apple)iPhone帶動下,觸控面板在手機及音樂播放器等小尺寸手持裝置上的應用大幅成長,不僅iPhone所採用的電容式觸控技術出貨大增,台廠包括介面、洋華、時緯等電阻式觸控面板廠營收出貨也大幅成長7成以上,市場普遍預估2008年觸控面板在手機的滲透率可望達10%,2008、2009年觸控面板市場成長將由中小尺寸產品引領風潮。

2000年前後,觸控面板一度因為當時的熱門產品PDA大量採用,而使得市場高度成長,惟隨著PDA市場泡沫化,當時在台灣有相當多的觸控面板廠面臨淘汰及轉型,近年在市場沈澱洗牌之後,加上智慧型手機以及遊戲機等應用興起,2006年起台灣幾家規模較大的小尺寸觸控面板廠紛紛轉虧為盈,2007年受惠於iPhone熱潮,大陸地區白牌手機廠爭相推出仿iPhone風格的產品,價格便宜、可成熟量產的電阻式觸控面板再度受到市場歡迎。

包括面板模組廠及觸控面板廠均表示,大陸地區對觸控手機的需求確實相當強勁,由於需求量大,使得觸控面板在5~6月間,以及8~9月的十一長假前供應緊俏及缺貨聲頻傳,根據IEK統計,台灣觸控面板廠出貨有一半以上的比重是供應大陸市場。在此情況下,2007年以來,幾乎所有台灣觸控面板廠都積極投入擴產,包括時緯、介面、熒茂等,產能均呈現倍增成長。

由於小尺寸手持裝置應用觸控面板的比重大幅成長,據預估,2007年觸控手機出貨量將達7,000萬支,滲透率約7%;2008年將達1~1.2億支,滲透率將達10%左右;由於蘋果於9月推出iPod Touch,預期也將引起其他音樂播放器業者跟進,推出採用觸控介面的MP3音樂播放器,2007年預估約200萬台,2008年將達1,200萬台。

另外, 根據富士總研資料,全球觸控面板市場規模未來幾年也將呈現持續成長走勢,由於iPhone效應帶動,2008~2009年觸控面板市場將以中小尺寸應用為重心,預估2008年觸控面板市場產值將達30億美元,較2007年成長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