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16 電子時報
戴爾痛失全球液晶監視器寶座
與寬螢幕擦肩而過 鎖定大型企業客戶 成為2大致命傷 
 
郭靜蓉/台北 
已連續5年稱霸全球液晶監視器品牌市場霸主的戴爾(Dell),2007年第3季意外被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超越,痛失出貨王寶座,由於戴爾主要客戶群為大型企業、教育機構及政府部門,這些客戶對於電腦及監視器更新速度,較一般消費者及小型企業來得慢,使得戴爾在市場失去優勢,加上戴爾主要客戶群對於大尺寸或寬螢幕監視器採用意願還不高,以及面板供應商不斷將市場導向寬螢幕產品,使得戴爾在客戶群與供應商雙重限制下,出貨表現較三星黯然。

由於戴爾主要客戶群必須考量機構與機構間的標準化,以及對於未來產品相容性,因此,這些單位對於電腦及監視器更新速度較緩慢,不像三星主要客戶群為一般消費者及小型企業用戶,這些族群對於新產品接受度較高,因而造就市場在世代交替中出現2家廠商全球排名更迭。

就寬螢幕產品布局來說,三星第3季寬螢幕產品比重已達47%(DisplaySearch統計資料),但戴爾卻僅有26%,且是全球前5大液晶監視器廠商中,寬螢幕產品佔比最低廠商,隨著寬螢幕產品逐漸成為市場趨勢,不難想像戴爾在出貨上受挫的情況。

此外,戴爾還有來自面板廠供貨阻力,台系面板廠如友達及奇美電紛轉向供應大尺寸及寬螢幕面板,友達估計第4季20吋以上寬螢幕面板佔其出貨比重約達4成,奇美電目前寬螢幕液晶監視器面板比重更高達9成,光是19吋寬螢幕(19W)與22W面板加起來,單月出貨量便達200萬片。由於面板廠紛降低4:3面板出貨比重,難怪戴爾執行長Michael Dell先前會親自打電話,希望台面板廠要在貨源供應上給予協助。

事實上,戴爾亦已看到寬螢幕趨勢,試圖改善產品組合,提高寬螢幕產品比重,使其寬螢幕產品能盡快打入既有及新增客戶群,以提高出貨量。此外,戴爾從原先直銷模式跨入經銷領域布局,亦凸顯其想要進入消費性市場領域的決心,不過,經銷通路經營並非一蹴可幾,戴爾仍需要學習時間,才能與其他在經銷通路布局已久的廠商一較高下。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全球液晶監視器寶座恐怕未必能長久穩坐,由於Vista效應極可能在2008年發酵,將進一步帶動商用市場客戶進行電腦換機,同時更新使用寬螢幕液晶監視器,這對於戴爾來說,不啻為搶回全球液晶監視器寶座最佳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