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16 電子時報
終結5年霸 三星超越Dell成全球第1大液晶監視器品牌
HP、LG電子、Acer分別為3~5名  
 
郭靜蓉/台南

從2002年第1季開始,戴爾電腦(Dell)就是全球液晶監視器品牌的霸主,但這項長期稱霸的紀錄,在2007年第3季被三星電子終結,Dell由於第3季出貨量不理想,被三星電子以超過1個百分點的差距取勝,痛失全球第一大液晶監視器品牌的寶座。

根據DisplaySearch調查,三星電子第3季出貨比重達14.4%,擊敗Dell的13.2%,成為全球第一大液晶監視器品牌,在季對季的成長上,三星電子第3季較第2季有15%的成長率,至於Dell則衰退2%,且在年度的成長率上,三星2007年第3季較2006年同期成長31%,Dell則較2006年同期衰退2%。至於全球前3~5名的液晶監視器品牌廠依次為HP、LG電子、Acer。

基本上,三星電子與Dell在液晶監視器市場的策略走向相當不同,Dell主要以整機電腦搭售液晶監視器為主要的產品組合,而三星不採搭售的方式銷售,而是單獨銷售液晶監視器,此次三星與Dell在全球液晶監視器排名上有所更迭,代表了消費者熱衷於更新桌上型監視器,而不是整台電腦加監視器一起更換。

此外,Dell由於採用直接銷售的商業模式,出貨量的估算是以貨物離開工廠的時點開始計算,在其他廠商於第3季開始備庫存以因應第4季市場強烈的需求時,Dell因為直接銷售的商業模式關係,而沒有此需求,因此基本上Dell第3季的出貨數字就是當季的銷售數字,雖然Dell持續加強非直銷管道的佈局,如與美國的WalMart及中國的國美合作,但直接銷售管道還是Dell最主要的出貨方式,因而也造成Dell在第3季的出貨上與其他廠商的一些落差。

此外,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全球最大的液晶監視器市場為EMEA地區,也就是歐洲、中東與中亞等區域,該區域第3季的佔比達37.7%,其次為北美(23.9%)、大中華區(16.9%)、亞太(10%)、南美洲(8.3%)等,而在EMEA地區中,三星的季出貨成長率達37%,至於第4大液晶監視器品牌廠LG與第5大液晶監視器品牌廠Acer的出貨量也分別季增21%與20%,反觀Dell第3季在EMEA地區的季出貨量反而下滑2%,這也是造成Dell痛失全球液晶監視器出貨冠軍寶座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