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16 工商時報 
明年LCD TV代工 上看2500萬台 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冠捷穩居代工龍頭,佳世達、緯創、仁寶、群創可望倍增

袁顥庭
 
受惠於液晶電視市場持續成長,及電視品牌廠持續釋單,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明年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出貨可望突破二千五百萬台,年成長率達七九%。冠捷仍穩居代工龍頭,其他如佳世達、緯創、仁寶、群創出貨可望倍數成長。

今年液晶電視需求大增,出貨成長四三%,主因為大尺寸產品熱賣、奧運帶動大陸市場成長、CRT廠相繼停產、HD內容增加等因素刺激市場需求爆發。

拓墣預估明年全球液晶電視市場將突破一億台規模,出貨金額則因大尺寸電視出貨增加,也可望續創新高,達到八百六十七億美元,年成長率約三七%。

受惠於液晶電視市場快速成長,台灣代工廠商明年出貨將大幅成長。拓墣指出,國際前六大品牌如LG、新力、飛利浦等委外代工比重增加,同時新興品牌出貨量持續提升,帶動明年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廠出貨量將達到七九%的年成長,明年台灣代工廠液晶電視出貨量可望達二千五百萬台,在全球的市佔提高到二五%。今年台灣代工廠出貨量約一千四百萬台,市佔率約二○%。

從前十大品牌來看,仍以飛利浦、LG釋單最積極,顯示其搶攻明年市佔的決心。今年飛利浦委外代工比重約四五%,明年將達五五%,除了既有的代工夥伴冠捷、廣達之外,也增加其他代工廠,包括TCL、船井、佳世達等都可望入列。

LG委外代工比重也由今年的五%提高到明年的一五%,佳世達、冠捷率先打入LG供應鏈。至於新力、東芝也持續事出代工訂單,預估明年新力委外比重約一○%,東芝約四五%,冠捷、佳世達、緯創、仁寶明年都可望受惠。

拓墣表示,由於手握飛利浦訂單,以及大陸品牌TTE、LG等新訂單到手,冠捷仍穩居代工廠龍頭,明年出貨預估七百二十萬台,年成長率約八四%。而瑞軒則受惠於Vizio品牌出貨成長,明年出貨目標約四百萬台,年成長率約七○%。至於握有許多通路、白牌客戶的唯冠明年也有六一%的成長,出貨目標約二百五十萬台。佳世達積極搶單,除了三洋、東芝之外,LG、新力訂單到手,明年出貨較今年成長三五六%,預估出貨量約二百五十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