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7-2007 電子時報
液晶電視行路難
宏碁在台液晶電視經營態度轉趨低調
  
王君毅/台北 

雖然宏碁日前改變全球液晶電視營運策略,除將液晶電視銷售地區縮減到義大利、德、法、英、美等10國,且在台推出42吋液晶電視機種,並尋求與燦坤、全國、家樂福等大型量販通路的合作機會,但近期通路業者表示,由於液晶電視跌價兇猛,加上宏碁推出機種有限,因此近期宏碁對台液晶電視的經營已轉趨保守,且短期內在台推出新機種的意願看似也不高。

即便液晶電視市場快速擴大,2007年市場總需求量上看7,600萬台的規模,商機相當誘人,但也因液晶電視供應鏈長,終端價格快速下滑,且同業競爭相當激烈,也讓宏碁在台液晶電視經營轉趨低調。

通路業者表示,宏碁2007年新款42吋液晶電視推出後,初期尋求與大型通路量販合作為主,但由於大型通路量販展店數不少,品牌商單提供樣機展示就需數百台的規模,如此對業者的營運已是不小的負擔。

再者,不同於IT產品,由於電視供應鏈相當長,且近2年液晶電視跌價兇猛,年均都有3~5成的價格跌幅出現,而大型賣場為防止庫存跌價損失,同樣要求電視品牌供應商提供價格保護(Price Protection),如此也讓液晶電視營運規模不大的品牌終端業者受到傷害。

而倘若某品牌欲透過與量販通路配合,推出低價促銷活動,往往得犧牲某機種的利益,並藉由衝量來平衡營業、管銷等費用,但倘若品牌業者推出的機種款式數量過低,低價促銷將一點好處也沒。此外,即便低價促銷有利出清庫存,但卻無法面對同業以相同的手法,甚至祭出更低的價格競爭,因此通路業者指出,以宏碁來說,雖然目前在市場通路上仍有其液晶電視存貨,但目前看來其經營台灣液晶電視市場的意願已轉趨低調。

不過,宏碁全球液晶電視品牌經營仍持續經營,且日前並寄望2007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總量,朝百萬台的目標邁進。但相較於過去單月約4~5萬台的出貨,相關業者推估,目前宏碁單月總出貨已滑落到2萬台上下。不過宏碁對於單月實際出貨量能多寡,則不願表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