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經濟日報
面板廠 耶誕老人送禮 專家看好液晶電視耶誕買氣

蕭君暉╱台北報導

面板龍頭友達(2409)昨(6)日率先公布10月合併營收531.21億元,較9月減少1.1%,較去年同期增加59.7%,符合市場預期,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表示,市場需求仍然暢旺,友達產能仍然100%滿載。由於歐美年底耶誕節旺季到來,不少人把平面電視列為今年底必買的耶誕節禮物,加上所有品牌業者已準備降價衝高市占率,帶動年底的液晶電視銷售數字,一定非常暢旺,面板廠營收與出貨將因此受惠。

陳來助說,9月因為部份產品改走空運出貨,導致9月的營收與出貨量突然爆衝,10月某些產品已恢復成,既有的海運出貨,導致看起來10月營收與出貨,較9月略為衰退。不過,10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再度締造新高,約為1,550萬片,較9月提升9.4%。友達昨收70元,站上關卡價,下滑0.2元。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根據近期北美市場調查,有40%的人將平面電視列為耶誕節購買禮物的第一選項,且目前北美32吋液晶電視已達699美元,不到2.5萬元台幣,40/42吋液晶電視也只要999美元,約3萬多元台幣,這比一台筆記型電腦(NB)還便宜,而且所有品牌廠商都已準備好降價的秘密武器,將在年底推出,將刺激需求。

DisplaySearch舉辦的數位電視研討會,明(8)日將在台北登場,該機構將在研討會上展望今年底歐美液晶電視銷售業績,將成為今年底與明年第一季,預測全球面板景氣與價格的風向球,同時,探討台灣在電視面板與組裝的未來發展方向。

他指出,過去面板占液晶電視成本約三分之一,由於面板漲價,目前已上升到40%,預期明年還要上升至50%,雖然面板占電視機成本愈來愈高,但品牌廠商為了搶市占,未來只會調降液晶電視的零售價,毛利受到壓縮的將是品牌廠商,面板廠明年仍不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