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1-2007 電子時報
郭台銘喊出液晶電視一定贏 群創概念股冒出頭
無懼淡季效應 相關IC設計公司營收紛走高 
 
(記者趙凱期/台北)
 面對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高分貝喊出「進軍液晶電視市場,我一定贏」的口號,與群創(3481)有緊密合作關係的台灣IC設計公司近期股價大受鼓舞,包括其樂達(3271)、富鼎(8261)、台灣類比(3438)、圓創(3298)及賣出旗下子公司天鈺給群創的義隆(2458),短線股價漲幅勇冠三軍。
    其實群創自2006年第四季以來,TFT面板出貨量即不斷攀升,配合公司整合上、下游產業鏈的製造能力高人一等,與其配合的台灣IC設計公司,都已明顯感受到訂單量節節高升的成果,反應在基本面上,自是營收不斷蒸蒸日上的走勢,完全無懼第一季的傳統淡季效應,甚至展望第二季,就有挑戰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的好機會。
    上週郭台銘喊出進軍液晶電視市場一定贏的口號後,群創所直接轉投資的天鈺、宏鑫等晶片供應商,未上市股價已直接翻揚近50%,並同時激勵目前也同樣和群創有合作關係的其他掛牌IC設計公司。其中,其樂達更是在大尺寸LCD驅動IC即將出貨給群創,可望有效拉抬營收後,公司短期股價連拉3支漲停板,明顯走在業績前頭。
    市場更盛傳其樂達有意接群創入股,惟遭公司發言系統嚴正否認。不過,其樂達大尺寸LCD驅動IC產品線在華邦電(2344)產能作靠山的情形下,配合群創旗下的天鈺,現階段還是以小尺寸為主,加上其樂達也還有LCD TV控制晶片產線可與群創配合,數位機上盒(STB)晶片也可銷售鴻海集團內部子公司後,後續雙方的合作關係,仍有不小想像空間。
     而義隆也有母以子貴的效應出現,在鴻海集團幾乎成為全球明星級產品的第一代工廠選擇後,義隆先前將晶片全面撒出布局的動作,似乎將在第二季出現明顯回饋效應,近期義隆股價同樣走強,並已先行創下5年來新高紀錄。此外,如富鼎亦出貨MOSFET給群創,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群創已成為富鼎第二大客戶,後續營收成長效益仍可多加觀察。
    至於台灣類比及圓創,則在TFT面板電源管理IC同樣出貨給群創後,2007年成長動力十足,其中,雖然首季是TFT面板產業淡季,導致台灣類比第一季營收表現平平,不過,隨友達(2409)、群創出貨量可望自第二季中後段開始加溫後,台灣類比下季營收將可回復成長走勢。圓創則更在普立爾提前拉貨貢獻下,1、2月業績已不錯表  現,在群創第二季訂單也開始加溫後,未來業績亦不看淡。
    在國內投資人向來對郭老師所報出的明牌信心十足下,近期台IC設計類股已改由「群創概念股」領軍上攻,顯示市場資金對郭台銘布局液晶電視市場的認同,及對群創2007年出貨量再一次大幅成長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