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1-2007 經濟日報
800億 搶進液晶電視市場
群創 明年蓋7.5代面板廠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竹科管理局局長黃得瑞昨(20)日表示,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已承諾明年初在竹科竹南園區動工興建7.5代面板廠。據業者估計,該廠投資金額將超過800億元,將成為鴻海集團在台最大金額投資案。
    群創跨入液晶電視市場,因此計劃興建七代以上的面板廠。股市雖有不少所謂鴻海概念股,但群創、鴻準是少數被鴻海承認的關係企業。檯面上由鴻海集團旗下創投等持有群創約22%股權、另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個人持有9%,據了解,泛鴻海集團可掌握的群創股權超過五成。
    段行建去年底指出,群創與鴻海進軍液晶電視市場,將先從組裝電視機入手,預估明、後年才會進入液晶電視玻璃面板的領域。群創已於竹科竹南基地取得18公頃土地,擬興建7.5代面板廠之用。
     群創財務長許嘉成表示,竹南基地究竟興建七代或7.5代廠,目前尚未定案,這要依一年後液晶電視的主流尺寸來決定。預估建廠經費約26億美元,約相當新台幣800億元,約分三年投入。資金來源一半來自設備折舊、營運獲利;另一半為銀行聯貸、或發行可轉債及現金增資,希望能控制股本增加。
    不過,不少面板同業昨天指出,7.5代廠合理的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元,800億元似太過低估了。
     竹科管理局指出,科管局已取得竹南園區18公頃土地,今年底前一定可以交給用地廠商使用。黃得瑞指出,目前竹科新竹園區及竹南基地,用地都近飽和,因此竹科管理局必需嚴格掌控廠商開發進度,若未依申請時程開發,將強制收回、重新核配給等候的廠商,群創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