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1-2007 電子時報
鴻海投資Ampower 與奇美攜手生產面板零組件
取得與奇美同等比重持股 不排除未來合作成立Inverter新公司
  
(記者王君毅/台北) 
 鴻海(2317)與奇美電子(3009)在TFT LCD面板上游零組件領域正式攜手。日前奇美電子公佈,將投資1,406萬美元,取得Ampower Holding Limited控股公司約45%的股權後,鴻海則在近日公告,將同樣投入1,403萬美元的金額,取得Ampower Holding Limited控股公司約45%的持股。而經由雙方共投持有Ampower的股權後,   未來雙方不排除將以成立新公司等模式,投入面板上游零組件啟動器(Inverter)等產品生產。
     Inverter主要用於背光模組冷陰極燈管(CCFL)的電壓驅動,除1個Inverter可驅動1燈管的設計外,目前多數業者使用以1個Inverter驅動2燈管的產品,而一對多的產品使用則仍在少數。而早期台灣TFT LCD面板廠多以日系業者如TDK等的Inverter使用為多,然在台廠如力信(已被光寶合併)、達方、台達電(2308)等業者投入量產後,目前台灣面板廠也多轉向使用台廠的產品為主。而據DisplaySearch統計,以六代線所生產32吋面板的BOM Cost計算,Inverter約佔面板成本近6%,與驅動IC所佔的成本比重相當。
     由於液晶電視需求起飛,2007年上看7,500萬台以上的規模,加上電視朝大尺寸發展後,無論燈管或Inverter的使用量都將增多,以1片32吋面板約使用14~16根燈管,約需使用7~8顆Inverter計算,2007年單電視面板對Inverter的需求量,就高達6億~7億顆之間,應是此次吸引奇美電子跨足上游Inverter生產的誘因之一。
    而對鴻海而言,除已投入液晶電視整機及NB代工外,旗下的群創(3481)的液晶監視器2007年出貨也上看2,000萬台以上,而為求零組件佈局更趨完整,且為替其轉投資Inverter的公司能在短期內就有大的產能出海口,推估是鴻海此次願意與奇美電子合資,跨足Inverter生產的主因。
    而經由奇美電子與鴻海攜手跨足Inverter生產定案後,奇美電子在面板上游零組件的佈局已更趨完整,包括驅動IC有奇景、燈管投資啟耀、而奇美材料則投入偏光板生產等均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