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需求不佳 華映面臨虧損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7.29 02:09 am
 

全球面板廠陸續宣布減產後,將衝擊第三季營運表現,為降低調降產能利用率對獲利造成的衝擊,華映(2475)近期也跟進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步伐,通知零組件業者要降價20%,將嚴重影響LCD相關零組件廠第三季的毛利率表現。

華映法說會將在今(29)日舉行,元太與奇美電則在30與31日陸續登場,由於市場之前傳出,華映第三季單月恐怕已出現虧損,使營運壓力大增,據了解,華映將在今天公布的第二季財報,有可能在損益兩平附近,顯示其成本壓力相當大。

近期包括友達、奇美電、華映與樂金顯示器(LGD),紛紛調降產能利用率10%至20%,其中以生產液晶監視器面板為主的華映,所受壓力最大;業內人士說,華映稼動率調降幅度高達20%左右。

在全球LCD業者均調降稼動率之下,勢必影響LCD面板公司第三季的營運表現;友達財務長鄭煒順就表示,面板一般銷貨成本中的60%是材料成本,40%為製造費用,而這40%中的一半是折舊,友達稼動率調降至90%後,對營業費用的衝擊約2至3個百分點。

在全球LCD面板廠大減產後,勢必嚴重影響毛利表現,因此友達與奇美電之前已陸續通知零組件業者,要求持續降低材料成本,最高幅度可能高達20%,華映近期受虧損壓力大增,也開始跟進,並要求零組件廠第三季一律要降價兩成。

目前全球的LCD面板零組件中,包括玻璃基板、彩色濾光片、光學膜或燈管等,均屬於買方市場,整個零組件並沒有什麼缺貨的問題,加上LCD面板廠又調降產能利用率,更沒有缺貨疑慮,即使是最吃緊的玻璃基板,恐怕也無法逃過這一波來自LCD廠龐大降價聲浪的要求。

投信法人指出,今年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明顯拉升,主要是市場預期面板可能在第二季供應吃緊,因此在第一季提前備貨,但自6月以來,全球消費信心遭受信用緊縮危機嚴厲衝擊,油價上漲更帶來通膨壓力,同時雪災、地震、雨災等又先後嚴重影響中國大陸市場,在農曆春節假期、勞動假期的銷售情況,需求疲弱的現象,顯示面板產業供給過剩的徵兆正在浮現。

由於LCD面板廠預期,第三季面板價格將持續下滑,尤其是液晶監視器面板,下滑幅度至少在10%以上,各家面板廠第二季的庫存金額又增加了17%至35%不等,促使面板廠重啟降低零組件成本的攻勢,以期減緩毛利率下滑的幅度。

【2008/07/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