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5 電子時報
品牌與系統廠減庫存 7月PC面板價格壓力大
8月通路庫存去化、返校潮需求催化 面板廠可望出現急單   

郭靜蓉/台南

由 於品牌廠與系統廠先前已提前進貨面板,導致目前通路面板庫存偏高,部分系統廠與品牌廠在檢視庫存後,出現對PC面板需求的修正,導致6月PC面板價格呈現 弱勢,在此情況下,面板廠認為,7月品牌與系統廠仍會持續減庫存,預期7月PC面板價格壓力仍在,走跌的可能性高,不過,面板廠預估到8月時,客戶手中的 庫存已消化到一段落,再加上返校潮需求將浮現,屆時可望有急單湧現。

TFT LCD面板大廠高階主管指出,面板產業在歷經幾年液晶循環後,現在對於景氣的操作已經越來越靈活,以前大家拼命生產,拼命塞貨,但面板廠在歷經2006年 減產,讓2007年下半的市況大為好轉後,現在大家都學聰明了,從品牌廠到面板廠,大概每半年就會仔細檢視一下手中庫存的狀況,也不再輕易的堆庫存。

先 前由於品牌廠與系統廠預期PC面板價格在第2季就會起漲,因此紛紛於第1季提前進貨,在拉貨一段時間後,部分品牌廠與系統廠「吃飽了」面板,使得目前客戶 端手中的面板庫存偏高,有部分NB系統廠面板庫存水位已經高出1個月,部分廠商甚至接近2個月的庫存水準,由於NB業界認為安全庫存範圍應介於1~2個 月,加上年中盤點因素,因此,近期NB系統廠面板進貨力道相較於第1季已明顯鈍化。

面板廠高階主管指出,在系統廠與品牌廠持續降庫存的情 況下,近期PC面板的銷售力道轉弱,連帶讓6月下旬的PC面板價格跌幅亦較大,面板廠預期7月客戶仍會持續減庫存,因此估計7月PC面板的拉貨力道還是比 較弱,不過從8月開始,系統廠與品牌廠因應返校潮的緣故,拉貨力道就會比較強勁,屆時可望有急單出現,至於8月的面板價格雖然目前還不明朗,但屆時市況應 是比較樂觀的;縱使8月PC面板跌價,亦是以小跌或是持平的走勢出現,且預期9月面板市況又會更好一些。

儘管總體經濟環境的威脅仍在,但 由於上半年大陸液晶電視庫存已經逐漸消化,再加上5月北美地區液晶電視銷售傳出佳績,面板廠高階主管表示,三星以及Sony「雙S」等一線液晶電視品牌, 估計6月在北美的銷售狀況也會出現不錯的結果,這將對友達與奇美電子的液晶電視面板銷售出現加分作用,在此情況下,預期第3季面板廠的液晶電視面板銷量將 會比第2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