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電子時報
名人講堂-華映TFT事業部研發設計中心副總經理陳光郎
面板新潮流 環保、觸控、3D、16:9魅力四射   

郭靜蓉/電子時報

2008 年面板廠紛針對環保節能議題,推出多款新型的省電產品,雖然一般預料,節能產品將讓終端消費者初期成本增加約15~20%,也就是說,短期內消費者的購買 成本會增加,但由於節能產品具有節省電費的功能,且消費者通常只要1年的時間就能夠回本,因此長期而言,對消費者來說還是很划算。

至於環保節能產品在製造端部分,一般來說,節能產品會讓面板廠成本增加,粗略估計面板模組成本約增加10%左右,主要是光學材料成本的增加,另外產品機構亦需要重新設計與開發,因此也會增加一部分的成本。

雖然面板成本會有些微的增加,且實際上目前大多數客戶對於環保節能產品並無特殊的要求與堅持,但由於環保節能是長期的趨勢,且未來若各國政府單位一旦介入強勢規範,恐會讓面板廠措手不及,亦有可能會影響到訂單,因此面板廠莫不趁此時,跨入生產環保節能產品。

而另一個焦點是,節能環保產品的推出,確實對地球、客戶與消費者而言,都是一件好事,基於回饋社會以及回饋地球的理念,這當然也是面板廠有志一同推出節能產品的因素之一。

環保、觸控、3D產品領風騷

除 了環保節能產品熱度增溫外,近期為解決動態影像殘影問題所開發的120Hz技術,也相當熱門。事實上,隨著晶片成熟度的提升,促使相關成本的再降低,讓已 內建120Hz功能的面板出貨總量逐漸提升,根據市調機構估計,100Hz/120Hz液晶電視的成長主要集中在全球各個區域,37吋及以上尺寸的 Full HD電視中,不過也有部分品牌在西歐市場中,是銷售32吋HD型的100Hz液晶電視。

而100Hz/120Hz倍頻牽涉到的 技術成份極高,包含了面板、影像處理晶片、電視訊號等均有,因此目前以高階品牌為主,例如Sony、夏普(Sharp)、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飛利浦(Philips)、東芝(Toshiba)、樂金(LG)、JVC、Hitachi等。但隨著成本的降低以及消費者的 認知提升,目前推出的品牌數與機種也快速的普及。

目前120Hz技術除了應用在電視外,由於對應多媒體影音收視的使用增加,預期未來液晶監視器、筆記型電腦(NB)等IT端的顯示螢幕也會採用內建120Hz的功能,慢慢的也會形成一股趨勢。

至於在3D螢幕方面的發展,在顯示器業界也已經被討論好一段時間。雖然3D螢幕仍存在不能久看,甚至有少數人會出現暈眩的問題,再加上品質、價格、需要額外配戴偏光眼鏡等缺憾,離全面性的普及化仍有一段距離要走。

不過,隨著顯示終端業者對於3D螢幕的投入更為積極,且部分也已導入公共顯示螢幕應用,讓3D螢幕逐漸出現發展性,因此近年可看到3D螢幕已有更好的需求成長性出現。

然而,礙於相關3D數位內容的不足,因此短期內仍將以利基市場應用為主,若當成一般家用電視銷售,也以附加功能,可和正常2D螢幕切換為主打,短期內3D螢幕要被當成一般家用電視銷售,欲大量普及,恐怕不是太容易,仍需要一段時間經營。

而觸控面板經由蘋果(Apple)推出的iPhone手機,進一步引爆多點觸控(Multi-Touch)功能蔚為話題後,目前已吸引許多廠商前仆後繼的投入觸控面板領域,例如友達在此次光電展中展出的內嵌式觸控螢幕面板,就令人印象深刻。

就我們的觀察,以觸控螢幕的發展態勢而言,液晶監視器以及NB上目前還不需要多點觸控(Multi-Touch)的功能,反而要求精度的單點觸控功能可能會比較好一些。

AMOLED有其市場機會

TFT LCD面板產業已經發展了好一段時間,不但技術逐漸成熟,且也有更多的應用產品被開發出來,如果從舊有的液晶模式來尋找未來技術之發展潛力的話,我們觀察 到,選擇不要與LCD為敵的技術,才是最好的技術,我們對於LCD技術這麼有信心的原因,在於我們認為LCD技術並沒有致命性的問題。

然而在一些新興的技術中,仍有部分新技術是相當具有發展潛力的,例如AMOLED面板技術,因其具有超薄、畫質佳、不需要背光模組等優勢,被部分廠商視為是明日之星,只不過OLED跟PDP、CRT一樣,雖然可以自發光,但卻都存在著色衰減的問題,成為難以克服的部分。

在 此情況下,生命週期短的產品,例如中小尺寸面板的應用,像是手機、MP3等,AMOLED技術是相當有機會的,另外,在Sony的力倡下,AMOLED在 TV的發展機會也值得期待,只不過在IT顯示終端產品的發展強度上,AMOLED將會受到侷限,綜合以上種種觀點,AMOLED要威脅到TFT LCD的發展可能性極低,但其仍會有一定的市場機會存在。

16:9面板產品風起雲湧

此外,16:9的產品正風起雲湧的冒出來,全球的面板廠紛角逐競爭此一市場區塊,事實上16:9產品會逐漸成為風潮,主要歸功於面板廠的主導,而讓面板廠有志一同的力推16:9產品的背後原因,在於能夠節省成本(cost down)。

舉 例來說,以5代線切割16:10的15.4吋面板,經濟切割片數僅為15片,但同樣以5代線切割16:9的15.6吋面板,經濟切割片數即可達18片。換 句話說,同樣尺寸的玻璃基板,在進行切割後,不僅單一面板多了0.2吋,還整整多出了3片,這也難怪面板廠紛紛朝向16:9的產品發展了。

事 實上,TFT LCD面板產業不斷有新的產品應用出現,台系面板廠友達、奇美電已紛跨入規劃10代以上面板廠了,而華映內部對於投資次世代面板產線,也討論了好一段時 間,內部有人主張要興建新廠,以持續維持華映的競爭能力,不過也有人主張不要擴廠,以保持華映較高的profit。(陳光郎口述,郭靜蓉整理)

陳 光郎,自1992年7月起進入華映服務,迄今已達16年時間,從映管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做起,一路歷經課長、主任、處長、總工程師等職位,並有多項重大技術 成就及執行計畫經驗,包括協助華映規劃光電研發處、協助設立國內第1座大尺寸TFT LCD量產工廠以及協助籌建國內第1座PDP量產廠等,現任華映TFT事業部研發設計中心副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