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5-2007 電子時報
面板業新競合 3大業者變成5大族群競爭
二線品牌尋求利基產品 新技術與市場成殺出血路關鍵  
 
王君毅/台北 
經由液晶電視需求快速提升、液晶循環週期改變及面板廠擴建次世代產線布局策略改變等因素影響,連帶讓面板業者間的競合再度面臨新的挑戰,業者並預計原本5大業者競爭的態勢將轉變成3大族群競爭,對二線面板廠來說,如何透過新利基市場的開拓取勝,成二線業者後續能否在市場生存的重要指標。

經濟部工業局影像顯示產業推動辦公室表示,面板產業的競爭態勢不斷改變,在2000年前,面板市場主要由三星電子、樂金飛利浦與夏普主導,且此3家業者
當時並拿下全球約63%的市佔,能否在市場勝出的的關鍵,取決於產能規模、面板尺寸的標準爭奪等要素。

而在2000年到2006年之間,經由台灣面板業者如友達、奇美電子等勢力竄出,讓面板產業由原本3家業者主導演化成5大家業者分食局面,且這段時間內,此5家業者平均拿下市場近75%的市佔,競爭力來源主要以液晶電視市場爭奪、毛利多寡、電視市場規模大小等來衡量。

不過時序進入2007年以後,面板產業經由液晶電視需求崛起,且成為貢獻一線面板廠營收來源的主力,進而讓液晶循環週期改變,已讓面板廠再度面臨新的衝擊;而面板廠擴產速度不同,其中夏普與三星電子藉由終端品牌優勢率先投入8代線以上產線佈建,而友達、樂金飛利浦、奇美電子等則放緩次世代產線的投資,也同樣讓業者間的競合情況再度出現變革。

預估未來前5大面板廠中,除三星與夏普因有終端強大的品牌力支撐,讓其在面板產線的布局領先且完整外,預估友達、奇美電子等以專業面板供應商的角色也會更為強化,而對其他二線品牌業者而言,如何尋求利基產品切入,包括新技術與市場等,也恐成業者能否在市場殺出血路的重要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