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5 工商時報
外資、融資夾擊 面板股相繼失守 大盤空頭箭靶

李淑惠

在外資降等以及融資多殺多 的利空襲擊,面板族群昨(24)日成為大盤空頭箭靶,友達(2409)、奇美電(3009)相繼破底,股價創下1年多以來新低,唯一的高價股群創 (3481)更亮燈跌停,股價創下2006年12月以來新低水準,友達、群創昨日分別以47.95元、57元作收,整數關卡宣告失守。

6月下旬面板報價持續下跌,外資相繼發表面板產業偏空的論調,面板股族群昨日成為拖累大盤的元兇,面板雙虎爆量大跌,量能均是近期以來新高,群創也帶量跌停,進一步衝擊華映、彩晶走勢,股價創下今年以來新低紀錄。

此 外,由於今年面板大廠被認為還是有可觀獲利,因此,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居高不下,融資多殺多也是助長跌勢的原因之一,以面板雙虎來看,到23日為止,友達 融資餘額高達35.8萬張,奇美電融資餘額31萬張,華映、彩晶剛開放信用交易,融資餘額隨即飆高至23.5萬張、3.54萬張,群創也有高達10.87 萬張融資餘額。

在基本面上,由於6月下旬面板報價還在跌,雖然法人認為,第三季面板產業還是有旺季效應,然而美林證券在報告中點出,品牌 廠商6月有削減訂單的情況,客戶因預期降價導致保守備貨的心理,會使跌勢不只持續1個月,而可能拉長至3個月至4個月。美林證券的看法,也牽引出法人圈對 第三季旺季效應到底有多旺的疑慮。

外資分析師表示,次貸與通膨造成LCD需求的萎縮,數位相框今年達不到2,000台以上的目標,液晶電 視的需求雖然未見下修,但是中國大陸的市場規模從1,600萬台下修至1,200萬台,今年即使全球市場規模沒有往下修正,40吋以上的比率都會萎縮,對 面板廠的營收而言,都是負面因素。

外資法人也指出,下半年的傳統旺季落在7月至10月,如果7月報價還持續下跌,等於有機會漲價的月份只剩下8月、9月、10月,在價格疲弱之下,面板廠獲利高峰很可能就是今年第一季。

昨日外資針對面板股的調節賣單大舉出籠,友達遭調節2.5萬張以上,外資持股比率現階段為42.91%,群創也遭外資大賣1.11萬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