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7 電子時報
LG Display 瑞軒好事近 扭轉夾殺戰局   

王君毅、梁燕蕙/台北

南韓面板大廠LG Display應南韓證交所要求,出面證實該公司目前正與台廠瑞軒洽談策略聯盟傳言。事實上,LG Display欲與瑞軒強化合作、並拿下3成瑞軒股權傳聞早已甚囂塵上,由於瑞軒是LG Display前5大電視面板客戶之一,為確保電視面板出海口,並替2009年即將量產的8代線提前準備,應是LG Display有意投資瑞軒主因。

據彭博資訊(Bloomberg)報導指出,LG Display表示正在考慮與瑞軒策略聯盟,但並未進一步說明細節,到底是要入股瑞軒,還是與瑞軒另組合資企業。事實上,LG Display執行長Kwon Young-soo甫於2月中旬表示,該公司將與其他業者形成夥伴關係,預定2008年上半就會宣布。

不過,由於投資人擔心LG Display與瑞軒結盟,恐降低其獲利能力,26日南韓股市LG Display股價盤中跌幅超過4%。路透(Reuters)報導則指出,儘管瑞軒液晶電視(LCD TV)品牌Vizio在北美市佔率逾10%,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ony、夏普(Sharp)在伯仲之間,但Vizio主打北美中低階機種,LG Display入股瑞軒3成,不見得能提高LG Display獲利能力。

另一方面,若LG Display與瑞軒組成合資企業,進軍北美液晶電視市場,將不可避免地與自家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品牌電視正面交鋒,因此,部分分析師認為,對LG Display最好選項,應是單純與瑞軒策略聯盟。

事實上,LG Display日前亦投資彩晶,拿下其約3.4%股權,透過與彩晶合作,希望能穩定供應17吋寬螢幕(17W)、19吋等面板,後續雙方合作範圍可能擴大到中尺寸等面板,長期來說,雙方甚至可能攜手在台設立7.5代產線。另外,LG Display也與東芝(Toshiba)合作,在波蘭設立液晶模組產線,其亦將投資大陸電視品牌廠,並在大陸合作設立模組產線。

就電視面板競合來看,LG Display其實運途乖舛,雖然過去擁有樂金與飛利浦(Philips)2大強勢品牌加持,但飛利浦面板來源並非全數來自LG Display,況且樂金液晶電視銷售量雖排名第5,但2007年銷售量約680萬台,與三星達1,340萬台出貨量相差約1倍。

更讓LG Display苦惱的是,由於背後擁有樂金與飛利浦2大品牌,讓三星、Sony、夏普等業者,過去完全不向LG Display採購面板,即便LG Display高層不斷呼籲希望三星能向其採購37吋等電視面板,但礙於終端競爭,三星遲不願首肯,迫使LG Display不得不轉向二線品牌電視廠如瑞軒、SyntaxBrillian等尋求支持。


終端業者指出,樂金2008年積極搶攻液晶電視市場,目標出貨量逾1,500萬台,若能順利達陣,極有機會成為全球前3大電視品牌廠,僅次於三星及Sony。不過,這對於LG Display助益卻不大,樂金在競爭與成本考量下,預估2008年對台廠面板採購比重將提高至約4成,加上樂金亦開始向夏普採購52吋與32吋面板,LG Display能獲得利益恐不若想像中來得大。

終端業者認為,M型社會理論已發生在很多產業與案例,在此亦不例外,對於LG Display來說,面對左邊是既愛又恨的三星,右邊是難纏的台廠,近期LG Display一連串新聯盟動作,可嗅出其欲殺出重圍的策略與企圖,然是否真能突圍,還是要看LG Display能耐到底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