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7 中國時報
匯損衝擊 電子下游業慘兮兮

王宗彤、劉宗志

今年以來匯損陰影籠罩電子股,尤其今年電子股中景氣最看好的的面板股,也中箭落馬,匯損的疑慮讓選後的電子股佔大盤成交比重始終都在五成以下,資金停駐意願不高,外資調降友達、奇美電、群創目標價的舉動,更加深市場對匯損的不安。

至於電子下游組裝、零組件業者,因營收大、毛利率低、收取美元為主,匯損影響最重。

國內電子廠商外銷普遍以美元計價,受到近期新台幣加速升值的衝擊,恐都會有匯兌損失,尤其下游代工廠毛利相對低。廣達、仁寶等電子五哥大廠皆表示,匯損已難免,均設法做好避險措施,將損失降至最低。

仁寶表示,由於應收與應付帳款均多以美元計價,匯兌損失會有,不過公司持續做好避險。至於應收與應付帳款淨美元部位,維持在一成左右。

電子五哥避險 損失降至最低

新台幣急升,也衝擊封測廠營收表現,日月光、矽品等大廠初估,若新台幣升值5%計算,營收將受影響1-2%,獲利衝擊則還在觀察。

日月光有約七成營業收入採美元報價,新台幣營業收入約占一成左右。而矽品也有約65%的營收採美元計價,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曾在法說會中表示,新台幣每升值1元,將影響矽品獲利1個百分點。

台積電曾表示,新台幣升值約1%對於毛利率的影響大約是0.4%。但根據美林證券的報告點名像群光、群創、新普與台積電由於毛利高,相對受到影響較小,至於華寶、美律、立錡受升值影響的毛利風險則較大。尤其台積電近年財報的毛利率都在45%以上,相對匯損衝擊較小。

而持續強調景氣與需求已由淡季回升的面板股,還是免不了受到新台幣急升衝擊,面板廠的成本也隨之增加,以美元每貶值10%來看,在目前零組件價格缺乏議價空間下,面板廠的毛利率將因匯損下滑6.3%。此外,因近期韓元兌美元匯率卻是呈現貶值,市場認為相對提高韓系面板廠報價的競爭力,也將不利台系面板廠獲利。

整體而言,電子品牌廠商受匯損影響將小於製造廠商,因為品牌廠商可將營收計價貨幣加以分散,以歐元、新台幣、人民幣等一籃子貨幣方式持有。其次,品牌廠商往往享有較代工廠商較高的毛利率,對匯損也較具抵抗力。華碩就指出,由於歐洲部分收取歐元,新台幣兌美元升值的影響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