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7-2007 工商時報
面板總動員 七代線以上提前衝刺

袁顥庭/台北報導
    為因應液晶電視爆發性的成長,全球面板廠紛紛擴充七代以上生產線的產能。台灣龍頭友達近來也加快七.五代線第二階段的擴產速度,三萬片的設備機台已經在三月底到位,目標在五月達到六萬片的滿載產能。
    隨著四十二吋液晶電視終端市場報價跌破一千五百美元的價位,帶動四十二吋液晶電視市場起飛。市調機構預估,第一季全球四十吋、四十二吋電視面板出貨量約一百五十萬至一百八十萬片,佔整體電視面板的出貨比重約二○%,第二季出貨量估計更將超過二百萬片。
    友達執行副總熊暉日前就曾指出,市場需求不錯,友達四十吋以上電視面板供應吃緊,三月初生產四十吋級電視面板的七.五代線投片量已達二萬三千片,計畫在年中擴至六萬片。近期市場傳出,為了因應四月底友達對三星的四十吋、四十六吋電視面板出貨放量,七.五代線的擴產腳步加快,要求設備商裝機速度加快。據了解,三月底第二階段的機台已經全數進駐,規劃在五月將產能拉升到六萬片,甚至考慮將七A廠(七.五代廠)提高到七萬片的設備產能。對此,友達表示擴產進度照計畫進行。
    此外,奇美七.五代線第一階段準備在四月試產,而懸宕多時的七.五代線第二階段裝機時程也塵埃落定,設備商近期接到通知,敲定在今年第四季開始裝機,明年上半年投產。面板雙虎七.五代線擴量動作轉趨積極,也顯示四十吋級電視面板的需求佳。法人估計,友達四十吋、四十二吋電視面板第一季平均月出貨量約五萬五千片至六萬片,隨著產能擴充、良率提高,第二季平均月出貨量可望達到十五萬片至十八萬片。至於奇美四十二吋電視面板第一季平均月出貨量約二萬片至三萬片,預估第二季月出貨約為五萬片至六萬片。
    華映受限於只有一條六代線,又同時兼作寬螢幕監視器面板與三十吋級的電視面板,電視面板出貨量遠不及一線面板廠。不過也因為產能有限,因此率先喊出將調漲三十二吋面板報價。外傳華映接獲三星三十二吋電視面板大單,目前零組件廠已經開始備料,預計下半年放量出貨,月出貨量上看二十萬片至三十萬片。
    為因應液晶電視爆發性的成長,全球面板廠紛紛擴充七代以上生產線的產能。台灣龍頭友達近來也加快七.五代線第二階段的擴產速度,三萬片的設備機台已經在三月底到位,目標在五月達到六萬片的滿載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