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7-2007 電子時報
寬螢幕面板需求火紅 奇美再出奇招
提高19W附加價值 推新款1680 x 900解析度產品 
 
(記者王君毅/台北) 
 奇美電子(3009)繼日前領先TFT LCD面板同業,推出19吋寬螢幕(19W)液晶監視器面板,並在市場形成銷售熱潮後,近期為提高19W面板的附加價值,且甩開同業的追趕,已再推出新款解析度為1680 x 900的新款19W面板,且除利基市場外,後續也將朝一般消費市場進軍。
   奇美電子挾持其5.5代線可切割15片19W面板,成本較五代線切割12片19W有競爭優勢等利基,並領先同業推出產品後,雖然過去曾有其他面板廠指出,由於19W面板解析度為1440 x 900,較微軟(Microsoft)Vista作業系統建議的1680 x 1050解析度低,因此預估19W恐難有太好的銷售進展,很快就會被20W與22W面板所取代。
      然由於19W監視器的終端售價具有相當競爭力,目前在寬螢幕監視器市場已形成風潮,除為寬螢幕監視器面板需求最大宗的尺寸產品外,2006年起也可看到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友達(2409)、華映(2475)、瀚宇彩晶(6116)等面板廠,陸續加入19W面板生產的行列。而據DisplaySearch統計,2007年第四季時,寬螢幕監視器的需求比重,可由年初的22.8%提高到38.3%,其中19W又是需求量最大的尺寸。
    而也因奇美電子率先推出19W面板,並在2006年有不錯的獲利成績交出,日前單月出貨片數也一度上衝到近百萬片的規模,使得推展新的利基型尺寸面板,也成2006年面板廠的顯學之一,如後續彩晶與華映投入17W面板切割、華映擬投入21.x吋寬螢幕面板生產,以及友達等面板廠近期擬推出15.4W監視器面板等均是。
    而在面板廠多跟進投入19W生產後,奇美電子為增加產品附加價值,讓客源更多樣化且初期並可滿足利基型市場所需,近期已再推出解析度為1680 x 1050的19W面板供終端業者選擇。
    而終端業者指出,奇美電子的解析度1680 x 1050的19W監視器面板問世後,初期應以利基型如醫療等市場推展為主,主因在於以19W的尺寸大小搭配1440 x 900的解析度,似乎可給一般使用者有較好的收視舒適感。
   不過,品牌終端業者進一步指出,由於Vista的建議解析度為1680 x 1050,因此倘若奇美電子推出的此款新面板具有價格誘因,後續也不排除會導入此面板於一般消費市場當中。然終端業者也提醒,目前19W已多被品牌業者定位成寬螢幕機種的入門機種,而若因面板解析度提升而導致成本增加,將與原先把19W視為入門機種的定位矛盾,因此奇美電子此次能否再次一戰成名,主要仍視面板成本與是否有國際領導品牌大廠支援而定。不過不可否認,奇美電子此舉,無疑已替其19W面板找到新的藍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