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7 工商時報
《新聞分析》亂流頻襲 前景詭譎

 袁顥庭

有鑑於新力和三星兩大國際品牌合作結盟的成功模式,在面板產業面臨嚴重供過於求的時候力求安穩過渡,全球面板廠興起策略聯盟的風潮。先前缺少面板產能作為後援的日系品牌廠相繼宣布結盟之後,不僅面板廠產能有了出海口,品牌廠也獲得面板產能作為後盾以衝刺市場銷售。不過對於缺少品牌支撐、以代工為主的台灣面板廠,在面對下一波面板景氣向下的時候,可能會格外難過。

面對來自台灣和南韓面板廠的競爭,日本廠商在二○○七年掀起一波結盟的風潮。松下和佳能、日立共同結盟進軍OLED產業、並投資八‧五代廠,夏普與東芝在二○○七年十二月宣布結盟,新力也在今年二月決定與夏普結盟,估計今年新力向夏普採購的面板數量就逾四百萬片。

夏普社長片山幹雄在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毫不諱言地指出,夏普與東芝、新力結盟是為了對抗來自南韓、台灣面板廠商的威脅,同時更是為了因應在二○○九年可能出現的供給過剩問題而作準備。除了強勢的自有品牌之外,有了新力、東芝作為後盾,他預估十代廠開始量產後,二○一○年到二○一一年夏普的全球市佔率將由目前的一二‧四%大幅提升至三○%。

在飛利浦策略性地出脫持股之後,LGD(原LPL)也同樣積極尋求策略伙伴,設法綁客戶、擴大面板產能出海口,近期LGD就找上了台灣的瑞軒。瑞軒轉投資的品牌銷售公司VIZIO在北美市場告捷,需要穩定的面板供應,而LGD也希望強化和瑞軒的關係,甚至在大陸合資打造液晶模組和電視組裝廠,合攻大陸當地的市場。

原本預估今年面板產業將會出現大好的榮景,結果意外碰上美國次貸風暴,影響消費者購買力。另一方面,一線品牌之間相互結為策略聯盟,訴求專業代工的台灣面板廠又遇到大客戶琵琶別抱,或是策略調整,使得出貨數量可能不如預期,讓市場不禁擔心今年需求可能未必如預期般旺。到了明年三條八代線產能相繼開出,又得面臨新增產能的壓力,讓現在面板產業的氣氛顯得詭譎多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