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bil出貨大減 面板股飲苦酒
蘋果日報
【謝富旭╱台北報導】營收規模僅次於鴻海(2317)以及偉創力(Flextronics),全球排名第3的專業電子代工廠(EMS)Jabil發出獲利預警,指出客戶的液晶電視與手機等產品銷售狀況不佳,成為台灣面板股昨日全面重挫的主要元兇。
Jabil 上一季(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液晶電視出貨量竟較前一季衰退40%,而且預估下一季出貨將再減20%,引起面板產業震撼。手機在上一季也出現高達35%的季衰退。Jabil執行長Tim Main在法說會中表示:「客戶下單遲疑不前,終端市場需求走緩,將導致未來2季的營收與毛利同步走低,狀況可能是7年來最糟的一次。」

里昂:恐有骨牌效應
里昂證券面板分析師蘇穀祥指出,Jabil的獲利預警對今年面板產業景氣是個壞兆頭,不排除面板景氣有反轉的可能。
蘇穀祥警告,面板供應鏈目前存貨已有升高跡象,如果全球景氣不佳衝擊到液晶電視銷售,為了降低面板庫存跌價風險,液晶電視OEM廠商可能對面板砍單,進而引發的骨牌效應不容忽視。
監視器面板傳出將在4月調漲,蘇穀祥觀察,這次面板漲價感覺「很虛」,理由是,面板廠對未來定單能見度並沒有充份把握。
但美林證券分析師蘇志凱指出,Jabil液晶電視最大客戶是飛利浦,飛利浦正進行液晶電視代工分散化策略,加上飛利浦在液晶電視全球市佔率持續下滑,是Jabil營運展望不佳的主要原因。蘇志凱認為,目前面板供應鏈存貨狀況仍相當健康,面板股投資人不該因此過度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