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0 電子時報
火線話題-面板新一波合縱連橫將發生 
 
王君毅

面板廠整合在即

面對面板供不應求的局面,1線面板廠強化自身產品線,企圖讓專業面板供應商的角色發揮更淋漓盡致,2線面板廠也開始尋求對應之道,寄望透過相關合縱連橫找到最適切的安身立命位置。

王君毅/電子時報

面板產業歷經2006年的慘澹經營,2007年因面板業者調整產品線,新增產能有限,供不應求讓面板價格翻揚等結果,讓面板業者交出相當亮麗的營運獲利成績,且市場預估,由於2008年面板廠擴產速度不及,旺季來臨後,同樣將讓面板供應處在吃緊的局面,且2008年面板獲利並有機會優於2007年。

經由面板需求翻揚、業者獲利提升、TFT LCD規模不斷擴大、業者的次世代產線在2009年陸續開出,對應1、2線面板廠的差距越拉越大,預計新1波面板廠間的合縱連橫,也將陸續展開。

以近期面板廠的發展動態比較,繼友達合併廣輝,華映投資唯冠,奇美電子投資冠捷後,雖然樂金飛利浦(LPL)續投入8代線建置,但為補足監視器面板產品線不足,日前LPL也以總額近新台幣32億元的價格投資彩晶。

市場推測,LPL投資彩晶後,雖然初期主要希望彩晶能供應19吋與17吋面板,但未來雙方的合作除有機會擴大到中尺寸面板領域外,也有設備商指出,未來彩晶若有意蓋7.5代線,引進LPL資金的機會也將當大。

華映目前最大面板產線為6代線,對應1線面板大廠將監視器面板轉移到7代以上產線生產,後續華映投入7.5代以上的次世代產線設立也成必然。

然由於7.5代線以上投資金額龐大,且如何慎選投入時間點,產線又需吻合自身利益與定位也相當重要。

而近期市場傳出,對應液晶電視價格直落,擠壓到傳統CRT電視的發展,因此華映將退出CRT生產,並將產線轉到中尺寸液晶模組生產,CRT映像管除福州廠仍小量生產外,也僅留馬來西亞廠投入生產。

市場解讀認為,華映集中CRT生產基地,未來將方便切割或關閉;而淡出CRT生產,轉投入中尺寸模組生產,對應中尺寸面板需求攀升,初期將可對華映的營收有所貢獻。且華映退出CRT事業後,業務逐漸單純化,未來尋求與他廠策略聯盟或資金投資,也將可有較好的談判籌碼與機會。

全球最大電漿電視面板與電漿電視終端供應商松下電器,對應液晶電視的需求起飛,日前也不得不逼迫其加碼對TFT LCD面板製造商IPS Alpha的投資,寄望能更掌握液晶面板的貨源。

另外,日本日立製作所(Hitachi)把IPS Alpha的主導權讓給松下電器後,日前也宣布,其與富士通合資設立的電漿面板供應子公司FHP,在2008年4月起也將變成日立獨資,並改名為日立電漿顯示器,後續則會強化與松下電器的合作。

大陸面板廠方面,雖然上廣電NEC、京東方光電與龍騰光電的合作案破局,且市場對上廣電NEC將獨資籌設6代線的傳聞持續,然對應面板競爭環境改變,大陸面板廠除朝6代及以上產線投資外,為加快與大廠的產能與技術落差,預料尋求日系業者合作,也成必然。

而在1線面板廠強化自身產品線,企圖讓專業面板供應商的角色發揮更淋漓盡致外,2線等面板廠也開始尋求對應之道,寄望透過相關合縱連橫找到最適切的安身立命位置,經此,預估2008年將是面板廠新的橫、縱向策略聯盟,整併的一年,新一波的合作案,預估也將陸續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