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0 經濟日報
中光電 拚背光模組一哥 今年出貨將增逾三成 市占挑戰17%

邱馨儀╱台北報導

中光電(5371)去年稅後純益34.0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4.9元。今年第一季在廣州廠正式量產後,兩岸的背光模組月產能將達800萬片,在新客戶與新機種帶動下,今年出貨將較去年成長三成以上,市占率挑戰17%,朝第一大背光模組廠邁進。

中光電昨(19)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第四季合併大陸背光板廠營收198.38億元,稅後純益7.56億元,單季每股稅後純益為1.08元,較前年同期的1.47元衰退,全年每股稅後純益(EPS)4.9元,也較前年的4.95元小幅衰退。

中光電去年毛利率8.93%,較前一年的10.67%下滑,主要是面板廠持續要求降價、高階投影機銷售比率下滑所致,但今年在面板廠獲利看好,降價壓力可望趨緩之下,中光電希望背光模組產品的毛利率可以持穩。

中光電背光模組事業群總經理黃經州表示,背光板產品去年第四季合併大陸單季營收145.38億元,出貨量為1,654萬片,較前一季成長5%及2%,累計全年合併大陸廠營收達497.69億元,出貨量為5,835萬片,較前一年成長21%及37%。

今年在廣州廠開始量產後,兩岸背光模組月產能將達800萬片,第一季在景氣循環與面板產能影響下,整體出貨將下滑。但全年出貨量在樂金飛利浦(LPL)訂單增加,產能擴增,新機種陸續量產下,將較去年成長三成以上。

黃經州強調,中光電的背光模組市占率已經達到15%,今年在系統組裝廠加入,中光電靠近客戶策略奏效,以及垂直整合發揮效果下,今年將朝17%的市占率努力,以這個市占率推估,今年全年出貨目標為7,500萬片,這個目標很有機會達成。

中光電投影事業群總經理王勝輝指出,去年第四季投影機出貨量達22.4萬台、營收41.8億元,較第三季成長33%及16%。去年下半年整體市場成長趨緩,全年出貨70萬台,較前一年減少13%,但下半年陸續接獲現有客戶新機種訂單,以及品牌客戶尋求由中光電生產,今年出貨量也以較去年成長三成為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