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20 中國證券報
總投資逾3000億新台幣 友達8.5代液晶面板廠年底裝機

記者 陳靜

台灣第一大液晶面板廠商友達的第二座8.5代廠將在中科七星基地正式啟動,友達將以先蓋廠房為主,目前沒有具體的產能規劃與時間表。友達的第一座8.5代廠將在今年底裝機,預定明年下半年量產,搶攻46英寸與50英寸液晶電視商機。

不會盲目擴張產能

台灣中科管理局核定,友達在中科後里園區七星農場增租16公頃土地,合計建廠面積65公頃,共規劃二座新世代面板廠,本月底整地建廠,全部投資金額高達3008億元新台幣。

友達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炫彬表示,友達位在中科七星基地的第二座8.5代廠將先興建廠房,但目前並沒有具體產能規劃,如果未來下游50英寸液晶電視供不應求,才會加快第二座廠的量產進展。

陳炫彬強調,第一座8.5代廠的產能規劃只有4萬片基板,數量並不多,完全是應客戶強烈要求而蓋廠。友達的主要策略是“有多少需求,開出多少產能”。

友達與奇美電的第一座8.5代廠,分別位於中科與高雄科技園區,初期產能規劃各為4萬片與3萬片基板,兩家公司均預定在今年底裝機,明年下半年量產。樂金飛利浦(LPL)的第一座8.5代廠,將率先於明年上半年開出;三星第二座8.5代廠也將在2009年量產。

8.5代廠風潮漸熱

由於下游平板電視需求增長迅猛,目前上游的面板廠商正抓緊時間投建新世代的面板廠。隨台、日、韓面板廠的8.5代廠產能陸續量產,市場擔心,面板行業在經歷2007年、2008兩年景氣高峰後,將進入2009年-2010年的產能過剩循環期。

日本平板電視巨頭松下最近也宣佈將投資3000億日元(約28億美元)新建8.5代廠。據悉,松下將通過投資子公司IPS Alpha Technology在日本新造面板廠,初期產能為3萬片玻璃基板,規劃產能高達10萬片基板,一年可以產出高達1500萬片的32英寸電視面板,預定2010年1月開始量產。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2007年第4季度等離子電視銷售僅增長為6%,與同期液晶電視躍升64%形成強烈對比,這也讓等離子產業龍頭松下決心雙邊押寶,不單局限於等離子領域。不過由於松下等離子產能仍將主攻40英寸以上市場,而未來IPS Alpha新廠將以32英寸面板為主,此為市場暢銷機種,屆時可望提升松下在40英寸以下市場佔有率。

業內人士分析,不論是三星、LPL、友達、奇美電與松下,其8.5代廠規格均為2200×2588mm,在台、日、韓全面力挺8.5代廠之下,可望快速帶動50英寸電視面板成本與價格下降,有助刺激全球50英寸液晶電視銷量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