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D產值上看逾2兆元》國內面板業成長預測分析
台灣平面顯示器(FPD)產業2007年產值,首度超越韓國躍居全球FPD第一大國。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統計,台灣FPD去年總產值達1.75 兆元,2008年在面板廠加速投資新世代面板廠的挹注下,總產值可望一舉達到2.14兆元的規模,成長動力主要來自大尺寸TFT面板廠。

友達(2409)、奇美電(3009)的新世代面板廠設備訂單,都將於2月底前敲定規格,讓去年沈寂長達半年的LCD設備廠商,再度摩拳擦掌準備接單。

工研院產經中心分析師葉錦清表示,去年台灣FPD總產值達1.75兆元,要比2006年成長37.6%。其中,成長率最高的首推去年價格大 幅拉升的中小尺寸面板,交出成長率69.3%的傲人成績。成長率居次者為OLED面板,雖然OLED的產值基期較低,但仍有46.8%的增幅。

葉錦清分析指出,去年底中小TFT面板進入旺季,再加上各項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大幅提升,包括歐美感恩節禮品市場,以及新興市場消費力漸強,又有華碩電腦新推出的易PC,開創新的中尺寸TFT面板市場,帶動中小尺寸面板大幅成長。

而TN與STN面板產業,去年產值衰退3.6%,是TN/STN歷年以來,年產值首次呈現衰退現象,顯示TFT- LCD逐步取代傳統TN/STN的時代已經來臨;預期2008年TN/STN產值仍將呈衰退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