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11 電子時報
群創3Q獲利51.65億元 超越上半年總獲利
擴建液晶電視代工版圖 與彩晶合資蓋新廠?
   
郭靜蓉/台南

TFT LCD面板廠第3季獲利可望大滿貫,率先公布獲利的群創,前3季稅後淨利達新台幣96.65億元,第3季稅後淨利為51.65億元,超越2007年上半45億元的獲利總和,大致符合市場預期。

群創9月營收達156.17億元,連續6個月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前3季營收達1,116.36億元,自結其前3季平均毛利率12.29%、營業利益率為9.9%,稅前淨利達106.83億元,稅後淨利為96.6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4.39元,每股稅後盈餘3.97元。群創2007年上半獲利45億元,以此計算,第3季稅後淨利達51.65億元,單季獲利超越2007年上半獲利總合,單季每股盈餘2.04元。

受惠於報價揚升以及出貨量持續增加,群創主要出貨尺寸包括17吋、19W以及22W在內的液晶監視器出貨量持續增加,第3季液晶監視器總出貨超過600萬台,由於產業時序步入旺季,群創預估10月營收還會更好,今年的營運高峰應該會落在10月或11月。

群創因為有鴻海集團的奧援,切入液晶電視組裝代工成為群創目前急欲站穩的第3隻腳,鴻海與全球知名的電視品牌有穩固的合作關係,且在北美以及歐洲設有生產基地,群創可藉由鴻海的佈局協助客戶避開進口關稅稅賦。

由於群創希望未來能夠搶下全球第1大的液晶監視器代工廠寶座,在投建6代面板廠,預估2009年第1季開始量產後,除可繼續保有液晶監視器面板產能外,也可生產32、37吋TV面板,進一步擴大液晶電視組裝代工事業。

由於40吋以上的液晶電視市場需求量快速成長,預估在2010年時,可擴大到5,400萬台的規模,滲透率達4成,在此情況下,群創要擴建液晶電視組裝代工版圖,除了自建廠房外,獲得面板供應來源的策略性夥伴支持,成了保障面板來源的重要途徑。

彩晶第4季正式將第2座3代廠出售給勝華後,僅剩1座5代廠產能,面對2008年面板仍將缺貨的盛況,欠缺大量產能支援的彩晶,頗感扼腕,因此未來興建次世代面板廠勢在必行,彩晶目前計畫在改善財務結構以及擴大自有品牌規模後,才投入次世代廠的投資。

彩晶2007年折舊約有110億元,賣廠有90億元的進帳,再加上本業獲利的部份,預估2007年總獲利約可達近300億元。對於興建次世代面板廠,彩晶透露,「靠獨力建置產能的時代已經過去,應該會找人一起蓋廠」、「找人進來蓋廠會更快」。

事實上,彩晶在南科有現成的廠房結構,現在只欠「買傢俱」引進機器設備,且彩晶也傾向「租房子」將次世代廠的產能分享出去,雖然彩晶對於是否會引進群創資金並無正面答覆,但已再度引發業界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