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電子時報
86吋液晶電視進入客廳! 2012年需12代面板產線支應?
研究機構熱情預估 面板設備業者反應冷淡   

王君毅/台北

隨著液晶電視整體需求規模不斷擴大,加上大尺寸液晶電視的價格滑落,消費者對大尺寸液晶電視的採購量能將持續增加,DisplayBank預估86吋液晶電視可望走入客廳外,2012年時,業者也須開始投入12代面板產線建制,且屆時12代面板產線的尺寸將為3,350mmX3,950mm。不過對此設備業者與面板廠都表示是第1次聽到這樣的說法,且認為12代面板產線面臨投資金額龐大,尺寸過大的情況下,面板廠是否終會投入此產線規劃,恐仍待觀察。

DisplayBank表示,在電視尺寸放大、價格持續滑落,而消費者必然追求更大尺寸與更清晰畫質液晶電視等為前提考量下,預估2010年時,全球液晶電視需求總量可擴充到1.31億台的規模,而2012年時再擴大到1.69億台的總量。同時,電漿電視需求也持續擴大,除2010年時市場規模可提高到2,000萬台的總量,較2007年1,100萬台的需求成長外,到2012年時,電漿電視需求總量則仍會提高到2,400萬台的規模。

而液晶電視除對應市場需求外,因應電漿電視在大尺寸電視市場雄踞,雙方在影像品質、如何提供消費者在更近的收視距離收看大尺寸電視等技術競逐仍將持續,也是促使大尺寸液晶電視需求可再向上提升的動力之一。

如此,雖然2007年時40吋以上液晶電視市場需求總量僅有1,800萬台的需求量,佔總市場佔比24%,但在2010年時,40吋以上液晶電視總需求量預估可擴大到5,400萬台的規模,並在2012年時達8,700萬台的總量,佔比首度突破總液晶電視總量一半以上,達52%的比重,且46~47吋等級也會取代40~42吋,成為大尺寸液晶電視市場需求主流。

DisplayBank也預估,屆時86吋液晶電視將會成為品牌終端業者向一般消費者推銷大尺寸液晶電視的重點尺寸,如此面板廠則需要玻璃尺寸為3,350mmX3,950mm的12代面板產線支應。而其除可切割6片86吋面板,玻璃基板利用率可達86%外,其同時也可切割8片72吋面板,玻璃基板利用率則達92%。

不過對此預估說法,面板業者與設備商的反應則略嫌冷淡。面板廠認為,由於次世代產線投資金額龐大,且50吋以上液晶電視市場規模能否支應面板廠次世代產線投資回收仍未定,加上一旦10代線量產,其已有更大的能力可支應60餘吋的液晶電視面板生產,因此12吋產線究竟何時投入規劃建制,或者是否真需要投入12吋廠設立?目前恐仍無答案。

面板設備業者則說,12吋面板廠是否有其投資成本效應,恐仍待精算。且玻璃基板長度接近4公尺,如何運送恐將困擾業者。事實上,以夏普為例,其10代線玻璃基板高度近3公尺,在公路運輸上已面臨瓶頸。其因高度過高,在日本過道路收費站時無法通過,是其須設法克服的問題。另外,70吋以上液晶電視市場規模究竟有多大?也仍待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