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11 工商時報
友達淨負債比 明年可降至50%

李淑惠

LPL第三季繳出亮麗財報,財務結構顯著改善,而隨著整體面板業今、明二年可望賺進大筆獲利之下,台灣的面板業也將進入財務結構改善、淨負債比率顯著降低的高峰期。外資法人表示,以今、明二年友達(2409)可望獲利逾一千億元計算,今年資本支出、折舊現金淨流入各約七百多億元、九百億元,明年仍有高達九百億元折舊,以友達目前長短期負債約二千億元估計,明、後二年淨負債比率將有機會減至五○%,達到理想的財務槓桿操作。

面板大廠經過這幾年的大幅度擴產,各家廠商的淨負債比率普遍攀升至高檔水準,今年第一季淨負債比率攀升至七○%至九○%水準,雖然市場認為以面板業這種高資本支出的產業,應該可以容忍高負債比率,但是面板廠採用的高財務槓桿操作,仍是外資圈相當關注的焦點。

從去年開始,彩晶將公司營運重點從擴產轉往改善財務結構,至第二季底為止,該公司淨負債比率減至二八%,ECB更償還得一毛不剩,漂亮的財務結構,吸引外資加碼迄今,外資持股比率高達二一‧八六%,不僅超越奇美電約一六%的水準,也逼近群創二二‧五六%。

然而不僅彩晶率先以財務結構取勝,隨著面板大廠今、明二年可望賺進大筆獲利之下,財務結構也將有顯著改善,友達第一季、第二季淨負債比率分別為八六%、七七‧三%,外資法人指出,友達今、明年的折舊現金淨流入各約九百億元,今年資本支出約七百億元至七百五十億元,今、明二年獲利至少是千億元以上之譜,而至第二季底為止,友達的長、短債合計達二千零五十九億元,倘若友達積極償還債務,淨負債比率相當有機會減至五○%。

華映在引進華平投資之後,首要任務也是藉由華平的資金改善財務結構。華映今年第一、二季的淨負債比率達九四%、八三%,第一季的負債比率居各大面板廠之冠,至第二季底的長、短債合計約九百六十二億元,華映指出,引進華平投資二億五千萬美元的私募公司債之後,淨負債比率希望減至七○%至七五%,淨負債比率也可望寫下最近三年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