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3-2007 電子時報
看好中尺寸需求 面板廠各出奇招
友達委外已定 奇美新設模組廠 華映擬擴充模組產能
  
潘素卿/台北 

中小尺寸面板需求熱絡,不僅友達、華映出貨頻創新高,過去對中小尺寸面板策略以外賣Cell為主的奇美電子亦將成立奇信,投入中小尺寸面板模組生產,雖然中小尺寸面板佔各大面板廠營收比重均不高,友達及華映約在10%,奇美則由於以外賣Cell為主,對營收貢獻較少,僅約3~4%,然隨著中小尺寸需求擴增,尤其是中尺寸(各廠商定義略有不同,上限介於10.2吋~10.4吋間,下限則介於4.3吋~3.5吋間)面板價格大幅回升,毛利率更是笑傲大尺寸面板,面板廠在以賺錢為優先考量下,均已相繼提高中小尺寸面板投片量。

以面板產能而言,旗下擁有4座3.5代廠的友達,生產中小尺寸面板本錢最雄厚,儘管如此,中尺寸面板需求旺盛到友達3.5代線滿載仍不夠用,甚至動用到少部分5代線投產中尺寸產品,2007年市況熱度可見一斑。目前友達中小尺寸面板單月出貨已達1,100萬~1,200萬片規模,在產能全告滿載情況下,除非遇到大尺寸需求回檔,挪用更多5代線生產中小尺寸面板,此一水準已是友達出貨高峰。

友達表示,其中小尺寸後段模組委外進度已大致完成,委外比重已達25%左右,較原先預估10%更高,因此,2007年應不會再新增委外訂單。此外,友達7月起中尺寸面板出貨大增,預估也可能影響到其委外訂單分配。

過去在中小尺寸布局較弱的奇美,一向以外賣Cell為主,由於其對營收及獲利貢獻不如單價較高、獲利較佳的模組產品,因此,中小尺寸佔奇美營收比重僅約3%,儘管奇美第2季調高4代廠供應中小尺寸面板投片比重,但佔營收比重也僅升至4%。奇美表示,2007年底將增加供應中小尺寸面板投片量,除3.5代線外,4代線投片比重也將提高至50%,長期規劃4代廠將全部轉為中小尺寸。

在對營收獲利貢獻上,面板模組依然遠勝Cell,加上中尺寸產品需求強、價格佳,奇美也宣布將在近日內新設模組廠奇信,投入中小尺寸面板模組生產。雖然奇美旗下擁有1座3.5代廠及1座4代廠,其可供應產能不容小覷,由於奇信新兵報到,從建廠到接單等過程仍需時間,其後續訂單及產能如何與奇美配合,仍有待觀察。

相較友達、奇美中小尺寸佔營收比重都不到1成,華映近期在中小尺寸面板市場布局有成,中小尺寸佔營收比重已達1成以上,單月出貨規模也在500萬片以上。華映出貨以中尺寸產品為主,在數位相框、可攜式DVD播放器等面板供應相當具規模,因此,在中尺寸面板價格回升趨勢中,對其獲利提升貢獻良多。

華映中尺寸模組也以委外生產居多,比重達8成,由於模組代工廠產能相當吃緊,加上華映中尺寸面板訂單已談到2008年初,在市場需求確立情況下,華映計劃將擴充自有模組生產線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