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一線廠 本月恐虧損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9.03 02:34 am
 

面板價格歷經7、8兩個月大跌後,9月跌幅可望縮小,預估下滑幅度在3%至5%;受到價格跌跌不休的影響,市場傳出,繼二線廠第三季肯定虧損後,部分一線廠9月也將跟進虧損。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昨(2)日表示,9月仍屬去化庫存的階段,目前不論是面板廠、系統廠或通路端,都有庫存的現象,導致9月價格恐怕將持續下滑,只是下跌的幅度會比7、8兩個月大幅縮小。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則指出,9月報價還未出爐,目前LCD面板市場處於詭譎多變的情況,致報價遲遲無法定案,因此9月還沒有任何價格訊息,還要再等一下才會比較明朗。

張小彪預估,以液晶監視器面板來說,9月價格跌幅可能落在3%至5%的範圍,諸如7月大跌12至15美元、8月重挫15至18美元的情形,將不會再看到,雖然整個LCD面板價格的趨勢是往下,但已看到跌幅縮小了。

市場法人指出,受到LCD面板價格持續下滑的影響,二線廠包括大陸京東方,已經指出第三季肯定會虧損,華映(2475)則力拚全年能夠不虧損,至於一線廠方面,部分一線LCD面板廠在9月也將看到虧錢,恐怕使第四季全球LCD面板廠都將進入虧損階段。

張小彪強調,目前全球LCD面板市場,8月需求比7月好一點,9月需求又比8月好一點,不過由於整個供應鏈仍在調整庫存階段,使得需求雖然一個月比一個月好,但價格仍處於下跌的方向。

他指出,由於品牌廠商手中還有庫存,因此並不急著向LCD面板廠購買備貨,加上價格趨勢往下,需求又不是很強勁,更使品牌廠商不敢多備庫存,以免承受更大的跌價損失,這些都導致LCD面板價格易跌難漲。

據了解,雖然包括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與彩晶(6116)等台系面板廠第三季都降低產能利用率10%至15%,不過韓系兩強包括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第三季都沒有降低利用率,使面板供給還算充裕,也造成了LCD面板價格易跌難漲的局面。

【2008/09/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