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框退燒 業者打退堂鼓
二線品牌與白牌業者首當其衝 先淡出市場伺機而動
2008/09/03 - 要聞 - 許金池/台北


數位相框(Digital Photo Frame)可說是近1~2年消費性電子市場最夯、最熱門產品,不過,受到全球經濟景氣反轉,以及TFT LCD面板報價不斷下滑影響,通路銷售難度日增,已有不少二線品牌與白牌業者紛打退堂鼓,逐漸縮減數位相框銷售規模,甚至採取淡出市場策略因應。

儘管數位相框市場需求潛力仍在,2008年全球市場需求量保守預估約有1,200萬~1,500萬台,不過,隨著整體市場銷售狀況不如預期,造成二線品牌與白牌業者紛開始採取保守態度,現階段已有越來越多業者採取淡出市場的保守作法,將手上庫存慢慢出清,不再向代工廠拉貨,並逐漸淡出市場,靜待出現轉機後,再考慮重返市場。

事實上,近期大陸代工業者便傳出倒閉潮,由於訂單數量大幅縮減,加上大陸官方實施勞動合同法效應持續發酵,近期大陸深圳、東莞等以生產數位相框、MP3播放器等規模較小的代工廠,傳出一波波倒閉聲浪。

數位相框業者表示,2007年二線品牌或白牌廠多以千台(K)為下單基本單位,2K~3K單筆訂單量頗為常見,但受到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影響,從2008年下半開始,每筆釋單量僅剩下300~500台水準,甚至更低數量。

此外,業者自行開模比例也越來越少,數位相框業者表示,2007年時為衝刺業績,並與其他競爭對手產品外觀做區隔,不少通路或二線品牌均有自行開模的規畫與預算,但自2008年下半起許多廠商自行開模計畫紛擱置。

數位相框業者指出,中小尺寸TFT LCD面板報價下滑是原因之一,儘管面板供應與2007年相較更為充裕,但2008年下半面板每月以約3~5%報價跌幅下探,為避免遭到庫存燙傷,二線品牌與白牌業者下單更為謹慎。

另外,儘管不少代工廠為拉攏客戶,提供公模與公版服務,但在外觀雷同度相當高情況下,無法與一線知名品牌如飛利浦(Philips)、Sony、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優派(ViewSonic)等競爭,導致二線品牌與白牌業者不願下單,造成數位相框市場出現雷聲大雨點小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