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4-2007 經濟日報
7.5代玻璃基板將降價二成友達奇美電獲利可望提升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40吋以上液晶電視將成為今年的主戰場,生產40吋以上電視面板的7.5代廠,今年也可望跟著放量;7.5代玻璃基板將成為今年降價最快的基板,預期降幅將達15%至20%,有助友達與奇美電大幅降低7.5代廠的生產成本,提升來自40吋以上電視面板的獲利。
   過去液晶電視主流尺寸是32吋,目前仍然是全球液晶電視占比最大的產品,但去年南韓、台灣七代與7.5代廠陸續量產後,下游品牌業者力推40/42吋液晶電視,可望成為今年成長最快速的產品。
   40吋以上液晶電視逐步提升全球液晶電視市場市占率後,生產40吋以上面板的7.5代廠,成本也可望快速下降,樂金飛利浦就表示,7.5代玻璃將是今年降幅最大的玻璃基板,預估降幅在15%至20%,今年整個玻璃平均降幅可望在10%以下。
    市場人士表示,過去大尺寸玻璃基板是五代以上,價格居高不下,主因康寧的技術領先其它業者一至兩年,市場供給量相對較少,使康寧的五代以上玻璃享有優勢;這種情形也出現在六代玻璃上。
   但自推出7.5代玻璃後,康寧獨大局面逐漸被打破,目前7.5代玻璃能供應的業者,除了康寧還包括旭硝子與日本電氣硝子等,三家業者推出7.5代玻璃的速度,只有幾個月的差距,導致7.5代玻璃價格快速下降。
    據了解,7.5代玻璃價格目前在4萬日圓以下,六代玻璃在2萬日圓以下。由於7.5代玻璃價格仍然很貴,因此預期未來降價幅度也會最大。
    DisplaySearch分析,以六代廠生產32吋電視面板為例,玻璃基板占材料成本約8%,是第四貴的零組件。由於彩色濾光片(CF)也是以玻璃基板製成,加上CF之後,玻璃占電視面板材料成本比重更高。
    友達7.5代廠今年初投片量月產1萬片玻璃基板,預估到年中將達到6萬片;奇美電7.5代廠今年預定將投到5萬片基板的產能。面板雙虎7.5代廠增加投片量,占電視面板成本貴的玻璃價格將隨之大幅度下降,有助面板廠大幅降低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