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24 電子時報
中光電:今年下半LED NB出貨量大爆發
導光板設計改用新製程 良率提高至9成
  
韓青秀/台北

背光模組廠中光電表示,第1季受到美國次貸及大陸雪災衝擊,背光模組產品比2007年第4季減少10%,不過從第2季開始,出貨量成長將達10%,而筆記型電腦(NB)將成為主要成長動能,且2008年下半起,LED NB出貨將呈現大量暴增,佔全年出貨比重的8成。

中光電23日舉行法說會,2008年第1季合併營收為200.07億元,營業淨利為6.76億元,稅後淨利達6.06億元,比2007年第1季衰退28%,歸屬母公司股東之淨利為5.8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84元。

中光電第1季背光模組產品的單季營收為130.8億元,比前1季減少10%,但較2007年同期大幅成長36%,出貨量1,706萬片。中光電表示,在大陸廣州廠量產及韓系客戶新訂單效應下,NB背光模組的出貨量將逐季成長,但TV背光產品仍有些微下降。

中光電背光模組事業群總經理黃經洲表示,原本預測2008年LED NB滲透率達10%的看法不變,相當於全年約1,300萬~1,400萬台左右,但第1季出貨量卻少得可憐,主因在於日前日商鋼材供應不足以及導光板良率受限,但預計從第2季產品開出速度加快,下半年將出現大量爆發的成長性。

黃經洲指出,過去導光板採用薄型V-cut製程導致良率僅近70%,成長空間有限,且V-cut用在NB面板不能受到重壓,否則易有受損情形。如今業界紛紛採用Dot平板結構或Wedge薄板製程的架構,儘管產品亮度不如V-cut,但Dot結構設計已獲全球前4大面板廠認可,且整體良率可提高至9成以上,而Wedge薄板製程的良率更可達99%,並容許較厚的模組設計結構,最多可達1.4mm,LED光源也可採用TOP View方式導入,讓台灣LED廠能有切入發揮的空間。

黃經洲表示,目前內部投入的新機種約有20多款,其中有70%均朝新製程架構來發展,導光板將篤定朝向新製程邁進,未來持續朝向10~13.3吋產品發展。

中光電表示,由於第1季為投影機產品的傳統淡季,營收為37.08億元,比2007年第4季減少11%,至於第2季仍將為產品淡季,但預估在新客戶及教育標案訂單挹注下,月出貨量將可成長7.5萬~8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