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G Display 8代線產能領先台廠2~3季開出
明年3月正式量產 與台廠彩晶、瑞軒關係受矚目
電子時報 潘素卿/南韓坡州    2008/04/24
 
 韓面板大廠LG Display繼7.5代線於2006年初量產後,最新投資8代線(2,200mmx2,500mm)亦確定於2009年3月開始量產,該座8代線位於南韓坡州,廠房緊鄰7.5代線,建築外觀已完成,玻璃基板尺寸與友達、奇美電子(台廠稱為8.5代廠)同樣,友達及奇美將在2008年底裝機,依照目前進度,LG Display預計2008年中開始裝機,可望較台廠早2~3季開出產能,腳步明顯領先台廠。

LG Display電視市場行銷部副總裁崔瀅錫表示,未來LG Display次世代產線包括10代線、甚至12代線均將落腳坡州。目前該公司旗下TFT LCD面板產線分散於龜尾、湯井及坡州等地,其中,坡州為次世代產線7.5代(P7)與即將量產的8代線(P8)所在地,坡州工業園區腹地極廣,現有 P7、P8緊緊相連,周圍除1座液晶模組(LCM)廠,空地仍相當廣闊,足以因應LG Display未來新產線所需。

LG Display表示,8代線預計2009年3月量產,初期規畫以供應32、47、52、57吋液晶電視(LCD TV)面板為主,過去8代線一直被視為屬於50吋級面板產線,但隨著面板廠產線運用愈來愈活化,使得32吋等面板未來亦有可能移往8代線生產,顯示面板廠對於50吋級以上市場略偏觀望,未來幾年32吋產品仍具主流地位。然LGD亦表示,實際產能運用仍將視市場需求變化。

針對業界傳出LG Display將與台廠瑞軒及瀚宇彩晶合資及合作建廠,崔瀅錫表示,目前與台廠合作僅有入股彩晶,其主要著眼於雙方產能上的互補,他否認將與彩晶合建7.5代線,強調雙方不曾討論過建廠事宜。

至於市場憂慮美國經濟疲弱,恐衝擊液晶電視銷售,崔瀅錫指出,確實有人認為會有影響,但LG Display第1季銷售仍符合預期,液晶電視市場似乎沒那麼令人失望,至於第2季銷售,目前仍難預期。他認為,市場上相當關注Sony價格策略,若 Sony展開價格戰,恐牽動整體市場變化。至於Sony宣布與夏普(Sharp)合建10代線,他表示,這是意料中的事,但對LG Display影響並不大。


此外,為因應大尺寸電視需求,LG Display不僅將持續導入8代線等次世代TFT LCD產線,在主動式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AMOLED)方面,亦著墨甚多。崔瀅錫表示,現在AMOLED面板應用仍以小尺寸居多,LG Display本身雖不供應小尺寸AMOLED面板,但將持續開發大尺寸技術,並計劃在2011年量產32吋OLED TV,由於AMOLED在關鍵零組件等各方面仍存有問題,且價格過高,因此,未來實際發展仍需視市場接受度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