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9-2007 電子時報
面板大波段行情啟動 需求可望持續到年底
今年市場新增產能不多、終端需求不弱 產線吃緊  
 
(記者王君毅/台北)
 面板產業近日陸續傳出筆記型電腦(NB)面板供應吃緊,32吋電視面板供貨出現短缺,甚至華映(2475)已向部分大陸終端業者提出提高面板報價等消息後,4月起監視器面板價格因供應面不足且需求面熱絡,包括15、17、19、19W等尺寸面板,已有漲價聲浪出現;而面板業者普遍認為,由於2007年五代線要切割的尺寸別相當多,然市場並無太多新增產能,加上終端需求力道不弱,因此面板價格在4、5月翻揚後,需求暢旺的榮景可望一路持續到年底,近年來面板產業少見的大波段行情已正式啟動。
    面板業者表示,監視器面板在華映逐漸淡出15吋面板生產,並將產能轉向17W面板生產為多,而友達(2409)又沒大幅增加15吋面板產能,上廣電NEC的15吋面板又有不少的訂單以滿足電視需求為主,因此在15吋面板產能減少的幅度大於15吋終端需求轉移的速度情況下,已造成15吋供貨緊俏。
    而17、19吋監視器面板由於生產廠商減少,且19W面板又有不少需供應給電視使用,加上目前多數業者多以五代線投入19W面板生產,然五代線又需同時滿足筆記型電腦14W、15.4吋、少量17W面板等生產,及17、22W、24W、26W監視器面板與15、20吋等電視面板生產,讓五代線產能因產品多樣、產能互相排擠及終端需求熱度  提升等而爆滿,進而讓監視器、NB等面板供貨不足,且預估產線吃緊的情況恐將持續到年底。
    此外,電視面板方面,由於32吋仍是2007年主流,然業者也將產能轉移到其他尺寸產品生產為多,也是造成近期32吋等面板供貨緊俏的原因。此外,台面板廠今年接獲大尺寸面板的訂單量也增加,經由量能放大成本降低,也有助於提升業者的獲利。
    面板廠強調,由於2006年面板廠的新產線投資泰半延後或停滯,且二線面板廠因籌資等問題也難再有大規模的投資案出現,而面板廠此時若重新啟動新廠建置,最快也需18個月才能有產能開出,加上奇美電(3009)的新六代線也將待2007年底才能量產,因此在供應面沒有增加,而包括電視、監視器與NB面板的需求均可逐月翻揚的情況下,預估4月起,面板2007年的大波段行情,也將正式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