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9-2007 電子時報
三星七代線切割監視器面板 台廠:殺雞用牛刀
預估七代線撥2成產能投產是其極限 對市場供需影響不大 
 
(記者王君毅/台北)
 監視器面板價格可望在4月起正式起漲,然由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在日前以七代線切割19W等寬螢幕監視器面板,讓其是否對市場供需產生衝擊,也引起市場疑慮,對此台面板廠普遍表示,由於三星也要獲利,且七代線投入監視器面板也有產線上的限制,因此預估對實際市場供需情況影響不大,然需注意未來監視器面板業者間競爭態勢的消長。
    面板廠表示,以七代線投入監視器面板切割,有如「殺雞用牛刀」及「開卡車走田埂」。七代線生產19W監視器面板雖然可有32切左右,但由於設備無法完全利用,且產出片數多後,計算後段加工等成本費用也不見得較五代線等切割有利,因此三星以七代線投入監視器面板切割,主要應仍以淡季時填補七代線產能空缺為考量。
    此外,面板廠也認為,由於七代線當初產線設計非針對監視器面板而來,因此生產監視器面板會有其限制存在,且以一般面板廠舊世代產線產品轉到新世代產線生產的經驗推敲,預估七代線撥出2成左右的產能生產監視器面板就會是其極限,如此對市場實際的供需影響也將不大。
    業者也認為,一旦下半年景氣更加回溫,若電視面板利潤佳,三星轉回拉抬電視面板生產比重的機會也大,因此在七代線投產監視器面板將面臨限制,而電視面板需求量也可望放大等考量下,也是預估三星此舉將對監視器面板市場不至於產生太大衝擊的原因。
    不過,由於三星加碼監視器面板的生產後,勢必將替產出找到出海口,因此預估後續對監視器面板業者間的競爭情況則會產生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