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量俱跌 友達7月營收衰退11%

    * 2008-08-07
    * 工商時報
    * 【李淑惠/台北報導】

     面板龍頭大廠友達(2409)昨日公布7月營收,受到減產效應、報價滑落等因素衝擊,友達7月合併營收衰退至326.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8.6%,創下去年4月以來新低水準,較6月衰退11%,由於面板報價持續下挫,市調機構WitsView預估,第三季底之前,面板報價將挑戰廠商的現金成本(Cash cost)。

     由於7月IT面板報價大跌超過1成,加上減產效應衝擊,市場多半對7月營收表現已經有心理準備,不過在價、量俱跌之下,友達7月營收創下去年4月以來新低,印證旺季不旺的景氣走勢。若將時間點拉長,友達上一波進入景氣高峰時,單月轉虧為盈的營收規模約在330億元至340億元,7月營收數字貼近此一數值。

     在面板大廠宣布第三季旺季減產之下,對營收的衝擊開始浮現,友達昨日公布的營收、出貨量同步下滑。友達指出,第三季為了控制庫存而進行減產,導致營收出現衰退走勢,7月合併營收、台灣母公司營收分別為326.54億元及324.6億元,分別較6月衰退11.1%、10.8%。

     至於在出貨量方面,據友達統計,7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達644萬片,較6月衰退4.7%,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達1,765萬片,較6月大幅成長30.7%,顯示中小尺寸面板有較明顯的旺季回溫力道。

     市調機構WitsView指出,8月上旬IT以及TV面板仍舊在買方縮手之下,呈現下跌走勢,8月監視器面板價格將測試成本底限(Total cost),第三季底之前,報價將會進逼面板廠的現金成本(Cash cost)。

     在報價下跌超過預期之下,原本法人預期,一線面板大廠的本業獲利會在第四季出現赤字,但是以目前報價走勢來看,極有可能在第三季就會見到單月赤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