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7月營收減11% 爆量漲停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8.07 10:29 am
 

友達(2409)昨(6)日公布7月合併營收326.5億元,較6月減少11.1%,較去年同期減少18.6%,主要是第三季為控制庫存,降低產能利用率10%,加上面板價格大幅跌價,使得營收持續衰退。

7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為644萬片,較6月份出貨量減少4.7%,顯示品牌廠商持續調整庫存,不急著向LCD廠拉貨與備貨,導致友達7月不論是出貨量或營收,呈現價量均跌的情況。

至於7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則超過1,765萬片,比6月成長30.7%,顯示第三季中小尺寸面板的需求,已先一步到來,較大尺寸面板提前反彈。

受大盤大漲的影響,友達昨天股價開高走高,尾盤並拉上罕見的漲停,並以36.8元的漲停價作收,成交量爆出7.38萬張,投信指出,主要是對沖基金開始進場布局。

投信指出,LCD產業,例如友達今年以來股價已經腰斬,目前手上現金高達930億元,負債比降到14%,又是績優公司,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有5.98元,今年每股純益上看7至8元,在跌深反彈下,自然有一波反彈行情。

友達執行長陳炫彬認為,其實這一波LCD景氣雖然重挫,但下游的需求仍在,只是被一些總體經濟的大環境壓下來;由於這波面板景氣自6月下旬到7月下滑太快,以致後市發展還看不清楚,不過,這波景氣下滑不會太久,第三、四季之間,應該會出現一個旺季的反彈,只是這個旺季是長或是短而已。

友達預估,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貨,將較第二季成長5%,這不包括低價筆記型電腦(NB)面板的訂單,由於第三季以調整庫存為主,友達將動態調整產能,嚴守低庫存水位的原則,因此,出貨成長力道的預估,不如往年旺季的幅度。

至於中小尺寸面板部份,友達第三季出貨,將較第二季成長15%,主要是諾基亞等全球前五大手機廠的訂單,近期陸續回流,尤其是來自龍頭廠-諾基亞的訂單增幅最多,加上大陸白牌手機開始回補庫存,帶動友達中小尺寸的面板景氣,較大尺寸先一步反彈。

【2008/08/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