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瞭望-台大尺寸LCD面板第2季出貨量增6%
對應供給過剩需調整產能及新產線進度
黃銘章/DIGITIMES    2008/07/21
 
2008年第2季台灣大尺寸TFT LCD面板廠受第2季IT用面板出貨成長不如預期影響,整體台廠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貨量季成長率僅較第1季成長5.9%,為5,419.4萬片,年成長率22.6%,不及2007年第2季的年成長率(39.8%),台灣5家大尺寸面板廠中,僅奇美及群創出貨量較第1季成長。

6月景氣出現衰退 台廠出貨成長幅度因而下修

何以2007年第2季台廠大尺寸面板出貨量較2007年第1季增加17.3%,但2008年第2季卻只能增加5.9%,主要原因是2007年景氣是從3月開始明顯成長,且廠商預期下半年大尺寸面板價格將持續上揚,故在2007年第2季時提前拉貨,使得淡季出現少見的高成長率。

延續此一想法,系統廠商在2008年3月時因預期2007年同樣情況將再發生,故已提前下訂單,使得第1季末IT用面板價格開始走揚,甚至有筆記型電腦(NB)廠商第1 季的NB面板採購量是前1年同期的1倍以上,此類預期心理造成系統廠增加過多庫存,正巧遇上第2季後半全球經濟情勢受到通膨等因素影響,40吋以上大尺寸 LCD TV及LCD 監視器等商品銷售均呈現走緩,導致台面板廠在6月時出貨分別較5月減少7~13%,整季出貨成長幅度因而低於預期。

彙整第2季台廠各應用別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貨量,在TV用面板方面出貨量為1,120萬片,較第1季僅成長3.9%,主因第1季時TV廠商在出貨量較2007年第4季衰退達2成情況下,已經累積不少庫存,加上台廠中僅奇美出貨持續增加,故第2季成長幅度小。

在監視器用面板方面,出貨量為2,969萬片,較第1季成長6.2%,主因奇美及群創的監視器用面板出貨量增加,隨著中小尺寸面板景氣下滑,加上群創的 LCD監視器受惠於光寶LCD監視器廠大火影響,群創的LCD監視器出貨量在第2季增加近2成,故採用自家內部生產監視器用面板數量逆勢增加,奇美則是由於6代線產能放大,有利於轉移產能生產更多寬螢幕監視器用面板。

在NB用面板方面,台廠第2季出貨量為1,213萬片,較第1季成長8%,主因為奇美已順利地將第2條5代線轉換為NB面板專用生產線,加上奇美視NB面板為接續TV、監視器面板後新的成長動能所在,故第2季在NB用面板積極出貨。

下半年成長幅度不如以往

由於6月至7月初各系統廠商對下半年景氣法轉趨保守,故各應用別訂單出手遲緩,面板廠面臨存貨壓力,在7月已展開明顯的價格調降,以維繫一定的出貨量。

若面板廠維持過往的工廠運轉率及產能利用率,全球大尺寸TFT LCD面板產能面積在第3、4季分別較前季增加8.3%、4.3%,但以目前大尺寸面板已出現供給過剩的情形,在追求總體利潤優於擴大佔有率考量下,面板廠減產因應應是不可避免的發展。

奇美、友達等TV及IT面板產能仍持續增加廠商,因TV面板客戶掌握度較弱,比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含S-LCD)、夏普(Sharp)等具客戶基礎的日韓廠商,更需要調降產能利用率。

展望第3季,在NB市場需求量將上揚15~20%,LCD監視器則低於10%,LCD TV預估成長率可達12%以上,台廠在各應用別的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貨量也有相近的成長幅度。

以 TV用面板為例,由於各一線品牌導入低價位戰鬥機種,使得整體LCD TV市場需求得以進一步被刺激成長,預估台廠第3季TV用面板出貨量將較第2季增加10.2%,NB市場因第3季各系統廠預定出貨量成長幅度高,且已向面板廠提出訂單,出現臨時大變動的機率小,預估第3季台廠在NB用面板出貨量可較前季增加12.5%。

監視器面板方面,因第2季庫存問題較為嚴重,預估第3季台廠出貨量季成長率僅4.3%,預估群創仍將提高自有監視器面板供應比重。

受到下半年景氣不明及8、9月起各面板廠的減產正式展開,預估第4季台廠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貨量成長率僅較第3季增加1.7%。其中,上半年監視器用面板出貨因在第1季淡季時表現超乎廠商預期,導致第2季累積庫存過多,將使得上下半年監視器用面板需求呈現48%:52%態勢。

因此,綜合NB及監視器面板來看,第3季甚至有可能將成為台廠IT用面板出貨量單季高點,預估第4季IT用面板出貨量會些微低於第3季,主因是監視器用面板出貨量在第4季可能將衰退1%。

而NB用面板出貨方面,15.6寛螢幕(W)新興尺寸面板在下半年出貨將快速增加,其目標是在2年內朝替代主流尺寸15.4(W)方向發展。

展望2009~2010年 產能過剩憂慮浮現

2009~2010年全球大尺寸TFT LCD面板產業可能將面臨產能過剩陰影,2009年預計全球有8條LCD新產線投入量產,包括LG Display新增1條6代線及友達、奇美、三星及夏普持續增加產能。

預估2009~2010年全球大尺寸TFT LCD產能年增率均達20%以上,然需求面則在40吋以上LCD TV需求仍不足以成為主流,加上監視器面板需求趨緩,有賴面板廠在生產線量產進度、規模上進行調整才能夠度過難關,究竟40吋以上LCD TV需求是否會因2008年6月起面板價格明顯的下滑而刺激新需求,是決定全球大尺寸LCD面板業景氣關鍵。

Sony與夏普及與Samsung合資建LCD廠,不利台灣大尺寸TV面板廠
此外,LG與Samsung集團交互採購TV用面板(37吋、52吋),對台灣面板廠也是不利的發展。

由於日廠在大尺寸TV面板產能擴張積極,包括夏普及IPS Alpha的8.5代線產能,以及Sony分別與三星電子及夏普合資建8.5代及10代線,多少將侵蝕台廠在TV用面板2010~2011年成長空間。

展望2008~2011年台廠在大尺寸面板出貨量成長情形,由於這段期間台廠大尺寸TFT LCD產能佔有率節節下降,故台廠出貨量佔有率難以再大幅上升。2007~2010年台廠因著重生產較小尺寸面板,故產能面積雖僅40~42%,卻可佔全球總出貨量48~50%。因台廠未來在IT用面板具備全球最多產能比重,在此一領域成長幅度將會優於日韓廠商,預估台廠在整體大尺寸LCD面板出貨量佔有率未來幾年仍可維持48%以上(詳細報告內容請見DIGITIMES REPO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