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巨、元太獲利減 勝華上季虧損擴大

    * 2008-07-21
    * 工商時報
    * 【袁顥庭/台北報導】

     今年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振,也直接衝擊中小尺寸面板廠商營收、獲利,勝華、凌巨、元太等面板廠第二季營收衰退幅度高達10%至20%,法人預估凌巨、元太獲利將大幅縮水超過30%,勝華單季虧損還將擴大。

     大陸白牌手機受到政府打擊,北京奧運商機落空,中小尺寸面板市場需求遠不如預期,面板價格跌幅擴大,中小尺寸面板廠商營收獲利也受到衝擊,第二季營收衰退幅度達10%至20%。第三季傳統旺季來臨,業者普遍預期,第三季仍會比第二季成長,第二季應該是今年谷底,但是目前市場能見度不高,外資也紛紛下修中小尺寸面板廠今年營收獲利預估,凌巨年營收成長5成的目標恐難達成,勝華今年營收預估僅和去年相當。

     勝華第二季營收約75億元,較第一季衰退9%,由於營收下滑,第二季兩條3代線的產能利用率僅剩下40%至50%。因為產能利用率偏低、淡季出貨疲弱,勝華首季虧損逾6,500萬元,第二季中小尺寸面板價格跌幅擴大,法人預估第二季營益率還將由正轉負,虧損金額進一步擴大。

     凌巨則是受到大陸白牌手機市場不振影響,第二季營收約32.11億元,較第一季下滑12.5%。由於白牌手機面板價格跌幅擴大,凌巨毛利率也隨之下滑,法人預估,凌巨單季獲利還將較首季衰退30%。

     另外,元太雖然轉往利基型產品發展,不過也難逃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不佳的衝擊,第二季出貨表現遠不如預期,上一季營收約19.77億元,較第一季大幅衰退24.08%。第二季雖然仍維持獲利,不過獲利數字也將大幅縮水,而元太對於下半年景氣的看法也轉趨保守。2月份仍有獲利的統寶,在面板價格急跌的情況之下,第二季又陷入虧損,今年中小尺寸面板市況不佳,全年轉虧為盈的目標恐怕難以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