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19 經濟日報
韓國無視他國挑戰

紀錄:曹松清

黃欽勇:台韓在面板產業上分庭抗禮,彼此間的直接競爭條件,大致上都已曝光,目前比較需要留意的,反而是上游的設備、材料工業、專利的議題,及韓國大力推展品牌的影響。

專 利是顆未爆彈。韓國電子新聞報導,LG針對台灣一家二線面板廠提出的兩項專利訴訟,便已獲賠超過1億美元, 除這家廠商外,其他幾家面板廠也都被LG控告侵權。從LG擁有1,384項專利,三星也有990項專利,而台灣兩家主力企業,分別只有145項與41項專 利,韓國的威脅恐怕不只是隔空恫嚇而已。

無論是韓國兩大廠,或是日系的SONY、夏普,都找上台資企業代工,或許台灣液晶電視的生產規模 會越來越大,但台灣以第一流人才投入低毛利的中低階產品代工業,無疑將會損及台灣長期期待的附加價值,也將難以與日、韓企業在真正的尖端事業上抗衡。我們 在滾滾而來的訂單背後,看到了台灣產業的隱憂。

根據韓國知識經濟部資料顯示,2007年時,韓國顯示設備產業的總出口值為353億美元, 以台幣計算 ,這也是個「兆元」產業。但韓國朝野充分了解,隨著技術的擴散,中國等新興國家的加入,顯示設備產業將會「傳統產業化」,如何在高度競爭的主流市場上,取 得下游生產成本的優勢,提升上游零件、設備、材料的自給率,已經是當務之急。

韓製面板設備業入侵海峽兩岸市場。隨著中國積極投資五代線、 六代線面板的腳步,起步較早的韓國面板設備廠商,正佈局中國關鍵零件產業上游設備的供應鏈,相對廉價的韓國面板設備,不僅僅成功的滲透中國面板設備供應 鏈,也悄悄的打進台灣友達、奇美的市場。在政府強而有力的背書下,韓國似乎無視於台灣等其他國家的挑戰,在兼顧生產規模與利潤、品牌,並擁有上游設備、材 料工業的前提下,做到「質量」全球第一的顯示設備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