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鑲金 三虎年獲利拚百億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2007.06.19 02:59 pm
 

面板景氣俏、面板新產品、下半年TV進入旺季,供不應求,面板自3月份景氣止跌反轉以來,價格連續兩個月強彈,下半年將進入面板廠的獲利黃金期,今年面板二虎,有機會重返獲利百億元俱樂部,而群創 (3481)亦有機會擠進獲利百億元大關。

法人預估友達(2409)第二季獲利可望達50億元,有機會平第一季51億元的虧損,而奇美電(3009)第一季淨損11億元,法人估第二季獲利約達20 -30億元,使得雙虎獲利賽,奇美電可望領先整體先盈。不過,以單月獲利而言,友達明顯優於奇美電,亦是外資、法人看好友達,股價領先創下新高主因。

二小虎華映(2475)董座林蔚山公布,5月已結束連續5季的虧損,獲利1億餘元;彩晶(6116)總經理周定輝表示,第二季已獲利了。兩家廠商轉盈,下半年獲利跟著面板報價向上走,面板廠獲利就會跟著水漲船高。

花旗環球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家麒發表最新報告,認為奇美電今明兩年EPS成長率將分別高達251%與71%,投資評等重申「買進」,目標價從44元上調至48元。花旗環球預估,第二季營收計約620億元,季增率達30%,營益率季增率6%,淨利可望在24億元左右,並預估今明兩年EPS分別為1.7、 1.8元。

群創的商業模式與其他面板廠不同,以組裝為主,面板視為重要零組件,第一季獲利11億元,是面板廠中唯一獲利者,而第二季原本認為面板價格彈升,將不利以組裝為主的群創。

但外資法人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李宜家最新報告,將群創目標價由100元上調至145元,重申買進,李宜家認為,群創投資價值有上修空間,主係:群創第二季獲利表現有機會超出市場預期。

面板下半年能否持續獲利 下半年景氣很重要,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面板景氣一直旺到下半年。

友達下半年隨著新產能陸續開出,友達業績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目前包括IT面板、中小尺寸面板、電視用面板等第二季供給已同步吃緊,而預期下半年在TV旺季的到來,這樣的需求吃緊會較上半年更大。

奇美總經理何昭陽表示,下半年是旺季,景氣持續看俏。不僅OA面板需求強勁、40吋以上的電視面板需求也很熱。奇美電7.5代線已提前量產,投片量超過3萬片。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認為面板市場越來越好,且下半年一路看好。而彩晶總座周定輝更率先喊出明年是TFT的黃金年,認為目前尚有二成的供需缺口,此波景氣一路看旺至11月,預估12月、明年1月因淡季下走之後,明年2、3月份將又開始上升,明年將是TFT的黃金年。

面板大廠預估第二季皆將轉虧為盈,下半年在TV景氣旺季,各家非盲目的擴充產能,預估景氣旺到11月。

【2007/06/1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